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瑞士央行维持负利率水平不变

瑞士央行维持负利率水平不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8日12:0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瑞士国家银行(央行)16日决定维持自去年1月开始的负利率水平,并表示不排除在必要时候干预外汇市场。

新华社记者凌馨

日内瓦(CNFIN.COM / XINHUA08.COM)--瑞士国家银行(央行)16日决定维持自去年1月开始的负利率水平,并表示不排除在必要时候干预外汇市场。

瑞士央行当天发布年中经济和货币形势评估报告,宣布将活期存款利率维持在-0.75%,同时将3个月期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目标区间维持在-1.25%至-0.25%。

瑞士央行同时表示,目前外汇市场对瑞郎估值仍然过高,不排除在必要时候干预汇市。

瑞士央行行长托马斯·约尔丹在当天于伯尔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实施负利率政策以及保有央行干预汇市的可能性,目的是为了降低瑞郎作为避险货币的吸引力,从而减轻瑞郎的升值压力,提振瑞士经济。

根据此前瑞士信贷银行的数据,自去年瑞郎与欧元脱钩以来,瑞郎汇率飙升给瑞士经济带来的损失已超过135亿美元,以出口为导向的瑞士企业的盈利规模已降至10年来最低水平。

针对下周即将举行的英国“脱欧”公投,瑞士央行表示将会密切关注结果,并在必要时采取相应措施。

约尔丹表示,作为一个小的开放型经济体,瑞士非常容易受到国外环境的影响,而英国“脱欧”公投结果的不确定性和由此造成的市场动荡未来还存在加剧的可能性。

本周以来,英国主要民调均显示支持退出欧盟的人群比例出现上升趋势,市场紧张情绪随之升温,而作为避险货币的瑞郎汇率则应声上扬。根据国际投行高盛此前的分析数据,若英国公投决定“脱欧”,英镑将贬值11%,欧元贬值4%,而瑞郎将升值8%,这一结果无疑会对未来瑞士的对外贸易和经济造成负面打击。(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