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5月CPI仅小幅回落 美联储年内加息非捕风捉影

美5月CPI仅小幅回落 美联储年内加息非捕风捉影

汇通网2016年06月17日09:1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5月核心CPI上升幅度仅仅小幅下降,房地产及医疗消费维持此前增长态势,给潜在通胀水平带来一定支撑,预计当前通胀水平能支持美联储年内加息。

美国劳工部周四(6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核心CPI上升幅度仅仅小幅下降,房地产及医疗消费维持此前增长态势,给潜在通胀水平带来一定支撑,预计当前通胀水平能支持美联储年内加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5月未季调CPI年率上升1.0%,升幅略不及预期值和前值(两者均为1.1%);美国5月季调后CPI月率上升0.2%,升幅不及预期值0.3%和前值0.4%。

数据还显示,美国5月未季调核心CPI月率上升0.2%,升幅同预期值和前值一致;5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上升2.20%,升幅同预期值一致,并高于前值2.1%。在核心CPI的统计中,扣除了波动很大的食品和能源指标分项。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美国5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再度超过了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而这应该很受美联储的欢迎:按照美联储的数据,美国目前的通胀率在1.6%左右。本周美联储公布的最新政策决议维持利率不变,并在货币政策声明中称“2017年全年,美国的通胀率都将低于目标。”虽然美联储在货币政策声明中称 “年内将加息两次”,但是预计今年仅加息一次的美联储官员从3月时的1名上升为本次的6名。

本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数仅仅增加3.8万人,因而引发了市场对美国劳动力市场健康状况的担心。利率期货市场显示,美联储今年7月加息的概率仅有15%。

美国5月油品价格月率上涨2.3%,不及4月的8.1%;5月食品价格月率下降0.2%,4月则为上升0.2%。

作为美国核心CPI的组成部分,美国5月住房和医疗卫生价格仍旧维持涨势:美国5月家庭主住房租赁价格月率上升0.3%,升幅基本与4月持平;5月医疗护理价格月率上升0.3%,升幅基本与4月持平;5月医院诊疗价格月率上升0.7%,升幅高于4月的0.3%;5月医生出诊价格月率上升0.4%;不过5月处方药价格月率下降0.4%,4月为上升0.7%。

数据还显示,美国5月服装价格月率上升0.8%;5月二手汽车价格下降1.3%,为2009年3月以来最大降幅,而5月一手机动车价格下降0.1%。

日内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美国5月实际收入年率上升1.1%,升幅与前值持平。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