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外媒:俄罗斯飞机制造业意欲重返世界市场

外媒:俄罗斯飞机制造业意欲重返世界市场

参考消息网2016年06月16日16:55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尽管俄罗斯遭遇经济危机和萧条,随着多种新型飞机成功首飞,曾经的航空设计大国意欲重返世界市场。莫斯科的最大希望就放在中程喷气客机伊尔库特MS-21身上。

德媒称,俄罗斯隆重推出其最新型原形客机。在聚光灯照射下,伊尔库特-21(Irkut MS-21)缓缓滑出机库。剪彩仪式数天前在西伯利亚城市伊尔库斯克举行,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作为嘉宾躬逢其盛。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16日报道,机名中的"21"意涵"21世纪",在功率和经济效益方面,伊尔库特-21要与新型的波音B737MAX200和空客A320 Neo一决高下。《共青团真理报》便宣称,伊尔库特-21就是世界上最好的飞机。

报道称,乘客们破天荒第一次能享受到这样的好处:中间过道宽大,足以能让两名乘客或一名乘客和饮料车相对而过。

伊尔库特MS-21有两款设计,分别为132座和211座。原型机预期今年年底试飞,2018年交付首批。制造商伊尔库特称,已有175架订单,其中50架的主顾是国有的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Aeroflot)。

报道称,曾几何时,俄罗斯客机飞遍全球,从东德到中国,从安哥拉到古巴。谁与苏联结盟,谁就会购买图波列夫、伊柳辛或雅科夫列夫等著名厂家的飞机。然而,随着25年前这个共产主义超级强国寿终正寝,它的客机制造业亦告衰败。西方航空制造业两强-波音和空客得以平分俄罗斯这个全球幅员最大国家的客机市场。

1989年首航的图波列夫Tu-204是苏联到俄罗斯的过渡期的产物。它原本是要替代一直被视为苏联航空业最可靠、但已老旧的Tu-154。不料,Tu-204的订单只有寥寥数十架,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安东诺夫工厂研制的喷气螺旋桨客机An-140也几乎无人问津。

现在,尽管遭遇经济危机和萧条,随着多种新型飞机成功首飞,曾经的航空设计大国俄罗斯意欲重返世界市场。莫斯科的最大希望就放在中程喷气客机伊尔库特MS-21身上。是否拥有一个运作有效的飞机制造业对俄罗斯有着战略意义,以便不完全依赖于美国或欧盟。因此,克里姆林宫一再向客机的延伸研发或全新研发投入巨资。

苏联崩溃20年多年后,苏霍伊SSJ-100才作为第一个新型超级短程喷气客机进入市场。这一短程客机为98座设计。SSJ-100意欲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加拿大的庞巴迪耶和空客A319相竞争。作为波音并尤其是空客主顾的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有29架;在海外,只有爱尔兰地区航空公司-城际客机新近订购了15架。

不幸的是,这一超级喷气飞机历史久远且苦难多多。2012年,一架SSJ-100在印度尼西亚撞上一座火山,45人死亡。尽管是飞行员的错,但还是严重损害了该型飞机的形象。此外,生产和配件提供能力不足,也严重掣肘了该机的销售。

根据波音的预测,未来20年,国际市场将需要多达2.7万架的中程喷气客机。俄罗斯希望借助新型的MS-21得到其中5%的份额。在国内,俄罗斯航空公司必须更换老旧的图波列夫或波音737。据称,阿塞拜疆、伊朗、埃及和吉尔吉斯斯坦已表示了对MS-21的兴趣。

报道称,从技术角度看,设计师们作了很多正确的事情。MS-21所用的40%是轻便的复合材料;其飞行成本要比竞争对手少15%;7500万欧元的订单价格也低于波音和空客的类似款型。

报道称,俄罗斯飞机制造业有难以根除的结构性弊病:其一,俄罗斯市场只是半公开,国家一方面让制造商们研发,另一方面则向国家控制的航空公司、机构和军队销售飞机。英国航空专业门户网站Flightglobal.com便指出,"MS-21是一个政治性极强的项目"。其二,生产能力有限。伊尔库特计划最佳情况下达到72架飞机的年生产能力,生产同样数量的此类小飞机,空客或波音最多只要2个月。此外,俄罗斯人还缺乏遍布全球的销售网,缺乏完善南德配件物流系统,缺乏完整的飞机家族,无法真正展开竞争。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