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界银行 > 世行:去年私人资本基础设施投资超千亿美元

世行:去年私人资本基础设施投资超千亿美元

经济参考报2016年06月16日08:44分类:世界银行

核心提示:世界银行集团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数据库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为1116亿美元。其中,太阳能项目投资额比过去5年平均水平攀升72%,可再生能源吸引了私人资本参与投资额的近2/3。

世界银行集团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数据库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为1116亿美元。其中,太阳能项目投资额比过去5年平均水平攀升72%,可再生能源吸引了私人资本参与投资额的近2/3。

数据显示,2015年可再生能源投资突飞猛进,太阳能领域的私人资本基础设施投资猛增至94亿美元,高出过去5年72%。可再生能源整体上占全球投资的63%,标志着风能、水力和地热发电的使用更加广泛。交通行业吸引投资承诺额最多,达699亿美元,占全球投资的63%,其次是能源占34%,水务占4%。在2015年的300个项目中,能源项目数量最多,为205个,其次为交通项目55个,供水与污水项目40个。

世行称,去年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额基本与2014年持平,但与前五年的平均水平相比仍低了10%。主要原因是巴西、印度和中国的投资承诺额逐渐减少。特别是巴西的投资额仅为45亿美元,与2014年的472亿美元相比大幅下滑,与前5年的投资增长趋势更是背道而驰。尽管这三大传统重量级国家占全球项目总数的44%,但其投资总额仅占全球投资总额的10%,而2014年这一比例为54%。

数据显示,私人资本在其他新兴经济体的投资快速增加,达到99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这些国家中有11个国家2015年承诺投资额至少达10亿美元,远高于上年,在中断了两年或者更长时间后重返投资市场的国家包括萨尔瓦多、格鲁吉亚、立陶宛、黑山、乌干达和赞比亚。从地区来看,非洲和欧洲中亚地区的私人资本基础设施投资出现上升,但落后于东亚太平洋、拉美加勒比、中东北非和南亚地区。土耳其在2015年达成7笔项目交易总额447亿美元创出新高,其中两个大型交通项目吸收全球投资40%,即,356亿美元的伊斯坦布尔新机场和64亿美元的格贝兹-伊兹密尔的高速公路项目。

此外,项目规模在过去4年趋于扩大,2015年大型项目占主导,40个项目超过5亿美元创下新高,平均规模达到空前的4.193亿美元。2015年投资额排名前五的国家分别为土耳其、哥伦比亚、秘鲁、菲律宾和巴西,共计740亿美元,占发展中国家获得的全球投资额的66%。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