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一带一路”助推中俄务实合作升级

“一带一路”助推中俄务实合作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6日08:37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受西方对俄制裁和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俄罗斯经济持续面临下行压力。俄罗斯当前处于发展岔路口,过去依靠石油、天然气出口的经济发展模式亟待转变。分析人士认为,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俄发展需求,有利于推动中俄务实合作升级,为中俄及欧亚大陆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新华社记者吴刚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受西方对俄制裁和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俄罗斯经济持续面临下行压力。俄罗斯当前处于发展岔路口,过去依靠石油、天然气出口的经济发展模式亟待转变。分析人士认为,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俄发展需求,有利于推动中俄务实合作升级,为中俄及欧亚大陆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中俄战略对接助力务实合作

随着中俄关系深入发展,两国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俄方制定了以创新为核心的2020年前发展战略,中国确定了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发展目标。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俄方推动成立欧亚经济联盟。

2015年5月,中俄两国在莫斯科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在声明的指引下,中俄两国正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发展道路上携手前行。

对俄罗斯来讲,“一带一路”是从亚洲到欧洲的快速交通要道,其中俄罗斯是一个重要中转站,“一带一路”加速实施将为欧亚间人员和货物往来提供便利,对俄罗斯乃至全世界都十分有益。

作为欧亚经济联盟的主导国,俄罗斯近日宣布欧亚经济联盟将同中国启动经贸合作伙伴协定谈判。在“一带一盟”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中,中俄提出了在欧亚大陆形成“共同经济空间”的长远愿景。中俄两国多年来形成的高度互信、良好的协作关系,将为这一愿景的实现提供稳固保障。

目前,中俄双方正积极探索合作契合点,进一步提高务实合作质量和水平。本世纪以来,中俄签署了一系列政府和企业间合作文件,涉及经贸、能源、金融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人文、教育、地方合作、生态环保、军事、执法安全等各个领域。

双方正着力推进能源、民用航空、高铁等领域重点项目合作,扩大相互投资、项目融资、本币结算及电子商务,积极落实《2013-2017年中俄航天合作大纲》,进一步深化地方和边境合作,积极培育新增长点。在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的基础上,两国高水平的战略协作必将转化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俄远东成为战略对接先行者

俄罗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是基础设施发展滞后。中俄毗邻而居,这为两国扩大基础设施合作提供了区位优势。

俄罗斯现代发展学院财经教研室负责人马斯列尼科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首先有利于带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发展。没有基础设施的发展,俄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无从谈起。因此,俄罗斯需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中俄两国在远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拥有广阔发展前景。

俄远东地区对“一带一路”对接项目持积极态度。作为俄远东联邦区的下辖联邦主体,俄滨海边疆区与中国东北地区有上千公里边界线,俄滨海边疆区正在积极推介通往中国的“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成为与“一带一路”对接的先行者。“滨海1号”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纳霍德卡港通往中国黑龙江省,“滨海2号”从滨海边疆区扎鲁比诺港通往中国吉林省。

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米克卢舍夫斯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两条交通走廊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部分,可以将亚洲和欧洲连接起来,方便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货物和人员往来,对促进世界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据俄远东发展部估计,这一项目可以大大提高符拉迪沃斯托克港的转运货物量,到2030年可以吸引来自中国的近4500万吨转运货物。

俄远东联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克西姆·克里约列维奇说,滨海边疆区提出的“滨海1号”和“滨海2号”交通走廊构建了中俄经贸新桥梁,为两国扩大边境经贸联系描绘了广阔蓝图。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