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为什么现金充足的微软要举债来收购LinkedIn

为什么现金充足的微软要举债来收购LinkedIn

腾讯财经2016年06月15日09:3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据彭博社报道,微软公司拥有的现金足够买LinkedIn公司四次。那么,微软为什么要借一大笔贷款来为这桩备受瞩目的交易埋单?

据彭博社报道,微软公司拥有的现金足够买LinkedIn公司四次。那么,微软为什么要借一大笔贷款来为这桩备受瞩目的交易埋单?

或许因为这样做将会拉低微软的税单。

首先,微软将避开因从国外遣返资金而不得不支付高达35%的税率。虽然微软的确拥有1000多亿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但绝大多数被安置在国外。为支撑这桩数额高达262亿美元的购买交易而遣返国外现金,将会产生一张巨额税单。

但是,避开巨额税款并非唯一的好处。借债还能帮微软减少利息支付,从而拉低该公司未来的美国税单。

通过用债务完成对LinkedIn的收购,微软今年可以合法地避开大约90亿美元的美国税款,并且在未来数年内将通过使用利息扣减以削减应纳税收入来节省数百万美元或者更多。

美国政府智库公民税收正义组织的执行理事罗伯特•麦金泰尔指出,“这是个奇怪的世界,公司坐拥巨额现金,却选择举债完成收购,因为他们不想纳税。”

在本周一宣布这桩交易的电话会议上,微软首席财务官艾米•胡德(AmyHood)透露,该公司计划“主要用新债务”来完成收购,不过并未透露具体借款数额。微软发言人并没有立即就此事发表置评。

由此,微软成了近些年来众多拥有大规模现金却依靠杠杆来避开国内高税率的美国企业中的一家。比如说,2015年,在国外拥有1800亿美元现金的苹果公司,举债65亿美元来向股东偿付股息。

许多公司CEO和企业分析师表示,这种策既符合公司管理原则,也符合一般常识。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去年曾说过,关于“苹果在低利率时期借贷,从而避开40%的联邦和地方税单”的批评声音,只是“垃圾话”。

避税

但是,税收公正团体以及其他税务专家认为,这是美国税法鼓励企业利用会计策略来避税的又一例证。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税务专家、法律和商业教授爱德华•克雷巴德指出,在当前税收政策下,微软的借债之举相当于“免税遣返现金”。这位前美国国会税务联合委员会主任说,“离岸资金继续稳坐钓鱼台,可用于资产投资,获得回报率——新借款则引来所得税费用,两者相互抵消了。这意味着有些浮肿的资产负债表,但这点小缺陷远比向美国财政部纳税要便宜的多。”

囤积现金

根据彭博社的分析,当前的税收规定导致美国企业将2万多亿美元利润存放在国外的子公司中。如果这些资金被遣返回美国国内,将会产生超过6000亿美元的纳税金额。

违背常理的是,尽管从技术层面来说这些未纳税的资金被美国企业的国外子公司持有,但大部分资金实际上被保存在美国的银行和投资账户内。在最近一个季度的财报中,微软表示旗下离岸子公司持有1028亿美元的未纳税利润,其中81%以美国政府证券的形式存在。

公民税收正义组织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从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就职到2015年年底,美国跨国企业现金城池大概翻了一番至2.4万亿美元。辉瑞发布的财报显示,到2015年年底该公司未遣返利润超过1930亿美元,苹果的为2000多亿美元,通用电气的为1040亿美元,谷歌的为580亿美元,高盛的为280亿美元。

多年来,很多美国跨国企业,尤其是科技和制药行业的企业,一直游说该国政府官员实施所谓的“资金遣返假期”(repatriation holiday),允许他们以远低于35%的公司税把海外现金遣返回国。

潜在的不良后果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的高级分析师理查德•莱恩指出,微软试图通过举债来避税的策略可能会带来了一个不良后果,即穆迪正在评估微软的高级无担保信用评级,当前该评级为“AAA”,而未来有可能下调,主要归因于微软的债务和海外现金。

微软已经承诺,今年将完成价值4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中的最后100亿美元,其中97%的资金将来自海外现金。穆迪指出:“如果没有更多债务,微软支持当前资本配置计划的能力将存在限制。”

形成对比的是,本周一标准普尔全球评级重申了对微软的“AAA”评级。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