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油新总裁面临三大挑战

巴油新总裁面临三大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5日09:17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曾经担任过政府部长的佩德罗·帕伦特日前正式走马上任,出任巴西石油公司(巴油)新总裁。特梅尔临时政府选择他出山执掌巴油,正是希望借助他丰富的从政及经商经验,尽快帮助巴油恢复生机。不过,帕伦特面前却困难重重。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里约热内卢(CNFIN.COM/ XINHUA08.COM)--曾经担任过政府部长的佩德罗·帕伦特日前正式走马上任,出任巴西石油公司(巴油)新总裁。巴油是巴西最大的国企,对经济贡献巨大。2010年巴油市值雄踞美洲第二位,2011年位列全球第五大石油公司。但内部贪腐丑闻再加上油价下跌,这家龙头企业近些年来举步维艰,债台高筑。

巴西经济学家罗尼·林斯认为,现年63岁的帕伦特在卡多佐政府任职期间,一度是能源领域的“救火队员”。特梅尔临时政府选择他出山执掌巴油,正是希望借助他丰富的从政及经商经验,尽快帮助巴油恢复生机。不过,帕伦特面前却困难重重。

新官上任,帕伦特面临的第一大挑战就是尽快减少债务规模,实现财务平衡。根据巴西当地投行的测算,2007年至2014年,巴油的净债务飙升8.5倍,从130亿美元快速增长至1230亿美元,而产能仅增长了16%。

自2015年以来,巴油即开始剥离非核心业务。根据其公布的方案,巴油近期将出售约140亿美元资产,包括部分发电站、加油站及境外项目。但截至今年3月31日,巴油净债务仍高达1038亿美元。

巴油贪腐案的发生与公司高层由政党提名相关。作为回报,巴油高层在经营活动中着眼的不是企业效益,而更多从各自政党的利益出发。种种迹象显示,巴油贪腐案中相当的资金被用于执政党的选举中。建筑和工程承包企业高管涉嫌联合贿赂巴油高管,实质是协助他们向相关政党提供政治献金。因此,对于帕伦特来说,如何使巴油回归为正常的企业,而不是某政党的“提款机”,是他面临的第二大挑战。

巴油员工的薪酬优厚。在此前的管理层中,由政府任命的总裁和7名总经理,其薪酬待遇远高于部长甚至总统,比如前任总裁格莱萨·福斯特的月薪高达15.83万雷亚尔,几名总经理的月薪高达14.57万雷亚尔,相比之下,罗塞夫的总统薪水才“区区”2.67万雷亚尔。巴西当地投行的测算表明,从2005年至2014年,巴油的经营成本上涨了195%,但是收益才只增加了42%。在油价低迷的当下,如何控制企业经营成本将是帕伦特面临的第三大挑战。

林斯还认为,巴油已成为中国石油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2013年底,巴油与中海油、中石油等几家油企共同组成的联合体中标里约外海里贝拉区块,目前项目进展顺利。与此同时,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内的中方金融机构已向巴油提供数笔贷款。巴油在克服目前遇到的困难之后,与中方合作将得到进一步提速。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