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微软262亿美元收购领英 推特或成下一个猎物

微软262亿美元收购领英 推特或成下一个猎物

经济参考报2016年06月15日08:3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微软公司于美国当地时间13日宣布,将以262亿美元收购职业社交网站领英。这是微软自成立以来金额最大一笔并购交易。随着微软将关注点转向社交平台,市场猜测推特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

微软公司于美国当地时间13日宣布,将以262亿美元收购职业社交网站领英。这是微软自成立以来金额最大一笔并购交易。随着微软将关注点转向社交平台,市场猜测推特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微软将以每股196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领英,微软目前手上拥有1055.5亿美元现金,但本次收购将通过发行新债来筹集资金。并购交易已在两家公司的董事会获得通过,预计全部交易今年内完成。目前这起并购交易还有待美国、欧盟、加拿大及巴西等地的监管机构批准。

据报道,领英将保留自己的品牌、文化和独立性。杰夫·韦纳将留任领英首席执行官,并向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汇报。微软表示,本次收购将把世界上最大的职业云服务与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络结合在一起,两家公司的市场高度互补,双方联合起来将给各自的业务增长带来机遇。

截至当日收盘,领英股价大幅收高46.64%,至每股192.21美元,微软股价则下跌2.6%,报收于50.14美元。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纳德拉担任微软首席执行官以来,为微软办公软件业务注入活力的一次大手笔行动,与其前任推行移动终端业务不同,纳德拉更加强调云服务和社交平台,本次交易将强化微软未来的业务重心。通过收购领英,整合内部资源,将微软办公软件、云服务与领英4.33亿全球用户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以此增强用户黏性、丰富服务内容、提高用户满意度,维系微软在全球范围内的商业竞争力。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市场研究公司CCS Insight的分析师本·伍德的话说,领英是一项“有价值的资产”,可与一系列微软产品进行深度整合,如Office 365、Exchange和Outlook。

纳德拉是在2014年2月出任微软首席执行官的,之后一直致力于推动微软开疆扩土。他上任时,微软股价为每股34.20美元,目前维持在每股50美元一线。

对领英来说,微软的高溢价收购要约也是雪中送炭。统计显示,公司上财季亏损4600万美元,2015年报亏1.66亿美元。有媒体称,在今年2月领英股价跌掉40%后,两家公司正式接触谈论并购事宜。领英董事会主席兼控股股东霍夫曼表示,将全力支持这笔交易。

资本市场猜测,另一家社交网站推特可能成为微软下一个猎物。在这种预期的推动下,推特股价当日报收于14.55美元,涨幅达3.78%。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