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央行行长:救助方案需修订 3.5%财政盈余太苛刻

希腊央行行长:救助方案需修订 3.5%财政盈余太苛刻

汇通网2016年06月14日16:51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希腊央行行长斯托纳拉斯敦促希腊债权人重新制定希腊新一轮救助计划中的核心内容,希望财政盈余占GDP的比重从3.5%下调至2%。

希腊央行行长斯托纳拉斯(Yannis Stournaras)敦促希腊债权人重新制定希腊新一轮救助计划中的核心内容,并表示左翼激进派政府赞同的雄心勃勃的预算盈余目标是“不现实且高不可攀的”。

斯托纳拉斯呼吁“一项新协议”,协议中将缩减财政盈余目标,希望财政盈余占GDP的比重从3.5%下调至2%。他表示,较低的财政盈余目标将促使着重减少税收、鼓励私人投资的经济政策组合更加平衡,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斯托纳拉斯的立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谋而合,IMF几个月来一直强调,希腊的盈余目标是不现实的。但德国政府以及希腊首相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却不这么认为。这不是斯托纳拉斯第一次疏远齐普拉斯的政策。

斯托纳拉斯指出,降低财政盈余目标和减免债务将激励希腊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他表示,2%的年度基本盈余将保证希腊债务可持续,温和的债务减免也不会给银行带来损失。他还提议将贷款期限以及逾20年的等额分期付款的资本递延利息偿还延长20年。

斯托纳拉斯此前在2012-14年以无党派人士身份出任希腊财长一职,牵头负责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此后在2014年11月转任央行行长和欧洲央行政策委员,并在该国政权更迭后留任至今。对于希腊财政改革话题,他是最有发言权的人士之一。

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的拉赫曼(Mujtaba Rahman)表示,当前3.5%的盈余目标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可能无法实现,但修改这一协议对债权人而言充满政治挑战性,因德国明年将迎来大选。

他补充说,如果无法达成这一目标,那就意味着希腊即将面临更多的紧缩政策以及政治不稳定。希腊央行正竭力让债权人以及希腊政府意识到这一点。

一位央行官员透露,希腊的提议已经在欧元区央行行长会议上非正式地讨论过了。定于周三(6月15日)公布的希腊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中将包含希腊经济的具体预期。

该官员称,报告中将显示,预计2016年希腊经济将萎缩0.3%,2017年和2018年经济增速料为2.7%。

左翼政府上月催促国会通过了一项总额54亿欧元的新的紧缩方案,包括削减财政支出和增加个人所得税(36亿欧元)以及非直接增税(18亿欧元)两部分。18亿欧元包括,将增值税调高至24%,并实行更高的燃油税。

对此拉赫曼表示,希腊人用来支付这些额外税收的意愿和能力将是有限的。希腊财政紧缩已达到极限。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