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央行:欧元国际地位下降 国际货币体系多极化

欧洲央行:欧元国际地位下降 国际货币体系多极化

FX1682016年06月12日15:3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在报告中称,欧元和美元份额在中期内双双下降,这可能表明国际货币体系更加趋于多极化,官方外汇储备越来越多地兼纳非传统储备货币。

伴随着国际货币体系日益多极化,人民币在储备和交易中开始发挥更大的作用。然而,在2015年内以及2016年年初,欧元在全球的使用量却略有下降。

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周三(6月8日)在欧元国际地位相关报告的前言中写道,“欧元仍是国际货币体系中第二重要的货币,但与美元有显著的差距。欧元的国际地位主要由市场力量决定,欧元系统(Eurosystem)既不阻碍也不促进欧元的国际使用。”

根据该报告,欧洲央行实施非常规刺激措施、美国的紧缩步伐慢于预期以及新兴市场经济放缓,是欧元国际使用量的主要驱动力。欧元在国际外汇储备中占比19.9%,下降了0.6个百分点。美元占64.1%。

欧元在全球支付中占比29.4%,也低于美元的43%。欧元计价债券的发行和跨境贷款减少。

该报告显示,虽然欧元在外汇储备中所占的份额为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近年来的降幅与美元相当。欧洲央行称,部分原因是,中国开始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汇报其部分储备。

欧洲央行在报告中称,“欧元和美元份额在中期内双双下降,这可能表明国际货币体系更加趋于多极化。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官方外汇储备越来越多地兼纳非传统储备货币。”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