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石油出口国专注于削减开支 增加非石油业收入

IMF:石油出口国专注于削减开支 增加非石油业收入

核心提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一份报告,目前许多石油输出国都专注于削减开支,同时竭力增加非石油业的收入,以减少低油价引起的预算赤字。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一份报告,目前许多石油输出国都专注于削减开支,同时竭力增加非石油业的收入,以减少低油价引起的预算赤字。

中东、北非的一些国家、俄罗斯南部的高加索以及中亚地区已经宣布了一些雄心勃勃的经济刺激计划,旨在将非石油部门对GDP的贡献率增加至少4%-6%。而其他国家,如沙特、阿塞拜疆以及阿尔及利亚则宣布大幅削减公共开支。

其他一些主要石油出口国正削减各领域开支,原先这些支出旨在保护公共就业和工资。

IMF认为,削减公共支出这一趋势导致预算赤字持续下滑。为了进一步的削减支出,公共就业和工资保护方面的开支可能会被消除。

世界排名前20位的石油出口商中,中东和北非(MENA)、高加索和中亚(CCA)地区就拥有11个,这意味着这两个区域的经济发展高度依赖石油出口收入。

好在,中东、北非中亚高加索地区许多石油出口国在高油价时期建立了财政缓冲机制。过去15年里,海湾合作委员会(GCC)国家平均每年经济增速约5%,包括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联酋、阿曼、卡塔尔和巴林,区域内石油出口国经济增速逾8%,为这些国家建立大规模财政储备金创造了条件。

但随着油价持续下滑、经济增长放缓,失业率以及财政赤字不断上升,这些储备金早已消耗殆尽。

IMF表示,中东OPEC产油国的财政赤字不可能大幅缩减,因为尽管这些国家一直削减预算支出,但油价仍持续疲软。

IMF预计,截至2021年,阿尔及利亚等国的财政赤字料占GDP的7%,累积债务料达到9000亿美元

IMF补充道,中东石油出口国经济前景较为明朗,截至2021年,累积债务料为320亿美元,主要受益于高石油产量的预期。

IMF预计2016年中东各国经济增速料放缓至2.1%,2014年为3.6%。低油价将迫使政府进一步收紧财政支出,私营部门信心随之减弱,银行业流动性也降低。

此外,IMF预计今年CCA石油出口国经济增速将跌至20年低点1.1%,2014年为5.4%,主要是较低的原油产量以及大幅削减公共开支造成。IMF预计,阿塞拜疆可能会陷入经济衰退,今年GDP料收缩3%,但哈萨克斯坦可能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IMF表示,MENA以及CCA石油出口国也面临预算赤字削减策略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这些策略可能会导致财政支出以惊人的速度收紧,或造成财政赤字以低于预期速度缩减,两者均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IMF称,中东、非洲及中亚地区财政赤字料为GDP的13%,2013年财政盈余占GDP的8.5%。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