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麦嘉华:英国退欧不会是灾难 反而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

麦嘉华:英国退欧不会是灾难 反而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

腾讯证券2016年06月10日10:22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我认为,‘英国退欧’将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麦嘉华(Marc Faber)在周三接受CNBC采访时说道。“这会给其他国家带来刺激,促使其离开组织糟糕的欧盟。”

据CNBC报道,正在投资者对英国可能退出欧盟——也就是所谓的“英国退欧”(Brexit)——将会带来的影响感到忧虑时,市场上最大的空头之一发表了一番令人意外的言论。

“我认为,‘英国退欧’将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麦嘉华(Marc Faber)在周三接受CNBC采访时说道。“这会给其他国家带来刺激,促使其离开组织糟糕的欧盟。”

这位《股市荣枯与厄运报告》(The Gloom Boom &Doom Report)的编辑和出版人强调指出,定于6月23日举行的英国全民公投对于该国来说将是一种理想的行动方案。此外,他还表达了一种想法,也就是如果克罗地亚、爱沙尼亚和马耳他等小国家作为独立发展的国家而非一个更大的体系的一部分,其经济也将取得繁荣发展。

就目前而言,欧盟拥有28个成员国,这些国家在一个单一市场内部进行运转,目标是鼓励货物和服务的自由流动。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已经对退出欧盟的想法表示不屑,他曾在《电讯报》(The Telegraph)的一篇文章中对此作出解释道,英国退出欧盟将是一场“世纪豪赌”。

但麦嘉华则比表示,这是英国应该愿意去冒的一种风险,并指出欧盟是个“高度官僚化的帝国”。

麦嘉华还进一步论述道,“英国退欧”不会是一场灾难。“相反的,这对英国来说将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件事情。”他说道。

为了证明这一点,麦嘉华援引了瑞士为例,这个国家既不是欧盟的成员国,也不是欧洲经济区的成员国,但该国也在欧盟这个“单一”市场内部进行经济运转。这就使得瑞士在英国市场上有着相应的权利,而在理论上来说,该国也可独立于这两个集团之外进行运转。

“与欧洲的其他任何国家相比,瑞士的表现都要好得多。因此,或许英国也能做到同样的事情?”麦嘉华说道。

虽然瑞士法郎汇率在过去一个月时间里相对持平,但对瑞士来说,值得关注的焦点包括该国一条造价120亿美元的铁路隧道已经完工,这是世界上最长的一条铁路隧道。

麦嘉华预计英国将会选择退出欧盟,并因此建议投资者应该为此事发生以后马上就将迎来的市场卖盘最好准备;但他同时指出,从长期来看,这件事情则是有好处的。他说道:“既得利益者称,如果‘英国退欧’真的发生,那么就会失去出口市场,但这不是真的,因为英国可以达成双边协议。”

他的建议是,据寻找新的出口伙伴的问题而言,欧洲各国应该将其关注的焦点转向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和印度。带着这种想法,他得出的结论是“英国退欧”对于该国来说将是一种有利的形势发展,对整个欧洲来说也大抵如是。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