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高层对话开拓中美经贸合作广阔天地

高层对话开拓中美经贸合作广阔天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9日08:1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7日在北京落下帷幕,这是奥巴马政府最后一次参与这项中美年度高层对话机制。

新华社记者高攀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7日在北京落下帷幕,这是奥巴马政府最后一次参与这项中美年度高层对话机制。

回顾这八轮对话,中美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成果丰硕,呈现出宏观政策协调日益加深、贸易投资合作并驾齐驱、金融货币合作日渐兴起、全球经济治理共识增多的新趋势,丰富了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内涵,强化了经济关系作为双边关系“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为中美关系不断注入正能量。

宏观政策协调日益加深。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目前中美两国经济合占全球经济总量约三分之一,两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不仅关系到全球经济增长与金融市场稳定,也是双方顺利推进各自国内政策的必要条件。双方通过战略与经济对话提前“对表”,也有助于两国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上更好推动全球主要经济体就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达成共识。

贸易投资合作并驾齐驱。近年来中美经贸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双边贸易和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经贸合作正在由贸易为主向贸易投资并重转变。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和双向投资存量均创历史新高,中国首次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充分说明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基本格局,这也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经贸协调机制积极推动息息相关。

本轮对话中,双方同意于6月中旬交换新的负面清单出价,力争早日达成一个互利共赢的高水平协定。中美两国商界都认为,完成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将增强两国投资体制的透明度,促进双向跨境投资增加,提振两国经济和就业增长,并为两国经贸关系注入新能量。

金融货币合作日渐兴起。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取得重要进展和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的储备货币地位得到增强,美国金融机构也对人民币交易和清算显示出浓厚的兴趣。

本轮对话中,中方首次同意给予美方2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并指定中美各一家符合条件的银行作为人民币清算行,以加强双方在美人民币交易与清算合作。双方还欢迎金融交易平台之间的持续合作,致力于加强两国金融市场和产品的互联互通,金融板块将成为中美合作新的增长点。

全球经济治理共识增多。本轮对话中,美方重申支持中方作为主席国于今年主办一届成功的G20峰会,促进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平衡和可持续增长。当前中国政府正大力推动亚投行和“一带一路”等项目,既有利于加强全球基础设施建设,也可以向全球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公共产品,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只要中美双方积极开展对话,就全球性经贸议题加强协调,努力寻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就可以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形成共识,找到合作的利益交汇点。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认为,检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价值在于是否通过双边关系扩大经济机遇、为帮助两国人民实现其愿望创造条件,而过去八轮对话的实践通过了这样的检验。

对话推动中美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和就业增加,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在这样的基础上,不管下届美国政府政策如何,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不会改变,两国民众愿意通过对话来加强合作和管控分歧的主流民意不会改变,这将是两国关系走向成熟的标志。(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