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外媒:日元升值令中国游客转向 "爆买"或回归香港

外媒:日元升值令中国游客转向 "爆买"或回归香港

参考消息网2016年06月08日16:2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媒称,在东亚,日本几乎独自收获了中国游客“爆买”的果实,但近期日元贬值趋势有变,入境消费的昔日繁荣开始笼罩阴影。而对于被日本夺走大陆游客的香港来说,日元升值或许会成为一场及时雨。

日媒称,在东亚,日本几乎独自收获了中国游客“爆买”的果实,但近期日元贬值趋势有变,入境消费的昔日繁荣开始笼罩阴影。而对于被日本夺走大陆游客的香港来说,日元升值或许会成为一场及时雨。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8日报道,对于游客来说,旅游目的地的货币汇率下跌是令人高兴的事。由于在当地能以更低的价格购物,对出手阔绰的中国游客来说更是如此。人民币对日元汇率在2015年夏季为1元兑20日元左右,比1年前升值了20%左右。2015年访日中国游客翻了一番,人均旅游支出也增加20%。

而曾经的“购物天堂”香港则是另一番景象。2015年来香港的大陆游客下降3%。高档手表销售商英皇钟表珠宝2015财年(截至2015年12月)销售额下降25%。该公司认为其原因之一就是“强势港元”导致了消费低迷。

目前的情况如何呢?访日中国游客在数量上仍在增加,但由于人民币对日元贬值,游客消费更加谨慎,1~3月旅游支出同比下降10%。另一方面,香港4月大陆游客人数降幅小于3月。此外,零售业销售额的下滑也在放缓。

观察日经货币指数(按月底计算),2014年秋季日元和港元发生了逆转,之后日元在持续贬值。那正是日本“爆买”热潮最旺的时期。但在2016年春季,日元再次超过港元。可以看出,货币动态与入境消费的变化趋势一致。

汇丰银行(HSBC)发布的奢侈品牌价格指数以意大利和法国为标准,可以看出在全球哪些地区购买更加合算。

日本的2月指数为121(意大利和法国为100),但5月中旬上升至127。另一方面,中国香港从119下降至116。中国大陆的指数基本维持在130左右,那对中国大陆游客来说日本和中国香港哪里更加合算呢?毋庸置疑,汇丰银行认为“虽然香港基本上没有改变,但与日本相比就具有十足的吸引力了”。

例如,从爱马仕领带的指数来看,日本5月为131,高于2月的125,而香港从121降至118。此外,日本卡地亚戒指的指数甚至高于中国大陆,在香港买比法国还要便宜。

据美国贝恩咨询统计,在2016年的奢侈品市场,日本预计增长5%,维持最高增速。但贝恩咨询同时指出,“因日元升值和中国游客减少,日本市场现出减速迹象”。中国游客的消费模式正在逐渐从“提袋消费”转向“体验消费”,但影响游客在目的地购买力的汇率波动也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