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区块链为何首先扣响金融业的大门

区块链为何首先扣响金融业的大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8日16:45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型的信息技术,能率先在金融业上取得诸多应用与其自身特点是分不开的。区块链的核心思想是去中心化,在人与人、点与点、端与端之间不相识的时候,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建立信任,节约了大量的成本,提高了交易的效率。区块链的特性决定了信息不易被伪造,透明度高。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科技是塑造人类经济和生活方式最为重要的力量。2009年,一种全新的分布式数据库技术脱颖而出,将影响世界的金融系统,这就是区块链技术。区块链引发的一系列产物,比如数字货币、智能合约、分布式治理等,更是激发了全球领域对金融和社会变革的讨论。大型机构已经在布局区块链这一新型产业,以图在科技前进的洪流中不被落下。

近日,国内全面介绍区块链技术及其对金融业影响的专著《区块链:重塑经济与世界》面世,该书的主要作者之一段新星就区块链与金融行业交融的现状、区块链应用的全球进展等问题接受了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段新星目前就职于国内最大的数字货币与区块链技术公司OK Inc,担任研究部门的负责人,他是国内较早展开区块链技术研究的人,对于区块链为何首先能与金融业融合有着深刻的认知。他认为,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型的信息技术,能率先在金融业上取得诸多应用与其自身特点是分不开的。区块链的核心思想是去中心化,在人与人、点与点、端与端之间不相识的时候,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建立信任,节约了大量成本,提高了交易效率。区块链的特性决定了信息不易被伪造,透明度高。

段新星解释到,正是由于去中心化的特性,区块链可以通过整个网络的流动性将所有人连接在一起,无须中间人或身份信息交流中心的参与就可以实现所有权和信息的处理;提供了一种通用技术和全球化的解决方案,自动实现物理资源和人力资源的分配,改变了过去由人力来完成各种协调和确认的状况。

区块链可以为金融交易带来高透明度、高安全性、降低欺诈风险,还能帮助金融机构提高效率减少开支。国内首个区块链项目“小蚁”的创始人达鸿飞认为,区块链技术普及后对银行业的影响是变革性的,金融的底层基础架构会发生变化,原有的一些角色可能不再需要,也有可能出现一些新角色,比如金融业中有一些登记结算机构的职能完全可以被区块链技术取代。

段新星认为,传统互联网金融的意义在于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交易成本、扩大金融服务范围、提高金融服务质量等,而区块链技术的嵌入则可能会将互联网金融的意义深化。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可通过程序化记录、存储、传递、核实、分析信息数据,从而形成信用。相较于传统的信用形成方式,区块链可省去大量人力成本、中介成本,所记录的信用信息更为完成、难以造假。

段新星着重谈到区块链技术对信贷行业的影响。信用是金融行业的核心,征信技术也是金融科技(Fintech)的核心。利用科技来解决金融脱媒,就需要对客户进行各个维度的数据收集和信用评价。他认为,如今的金融科技公司大多仍处于Fintech1.0阶段,未来更大的技术创新空间属于区块链技术,这种分布式总账技术的安全、透明、快捷、去中心化和低成本的特性对当前的金融系统来说是完美的补充。目前,金融科技依托的技术还大多基于互联网为全球带来的沟通互联与数据便捷,而区块链将彻底变革我们目前所拥有的技术。

区块链以一种去中心化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持续生长的数据库,为金融业的未来升级提供了一个可选的方向,因此也吸引了全球金融巨头和投资人的目光。据段新星介绍,目前全球各大金融机构都在紧锣密鼓地向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项目投入资金,其中就包括纳斯达克、高盛、花旗、摩根大通、巴克莱等。

目前,吸引投资和合作伙伴最多的当属区块链技术初创公司R3CEV,其主要致力于为银行提供探索区块链技术的渠道以及建立区块链概念性产品。据段新星预测,R3CEV倡导的区块链技术可能很快会应用于国际支付和清算领域,颠覆现有的支付系统。他还谈到,OKCoin目前也在打造区块链金融连接网络OKLink,类似迷你版R3,这将与OK Inc旗下的区块链资产交易平台OKCoin、区块链自金融平台好有钱等板块构成完整的区块链产业链。段新星认为,值得欣慰的是中国在区块链技术上与西方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中国的创业公司也在加大对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研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可能诞生能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媲美的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