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为何全力挽留英国

欧盟为何全力挽留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7日15:1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欧盟之所以全力挽留英国,是因为英国“脱欧”不仅会严重损害欧盟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而且会威胁到欧盟一体化进程。

新华社记者孙奕

布鲁塞尔(CNFIN.COM/ XINHUA08.COM)--眼下距离23日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仅有两周多时间,去留民意仍然胶着。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日前再次呼吁英国留在欧盟。

专家认为,欧盟之所以全力挽留英国,是因为英国“脱欧”不仅会严重损害欧盟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而且会威胁到欧盟一体化进程。

各国首脑发声挽留

面对英国国内民调“脱欧派”和“留欧派”旗鼓相当的局面,欧盟主要国家领导人近来纷纷发声挽留英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是否留在欧洲,显然决定权还是在英国民众手中。但正如我此前一再重申的那样,希望英国仍是欧盟的一员。”她同时提醒英国“脱欧派”,一旦离开欧盟,英国在涉及欧盟的协商中将不可能获得好结果。

法国财长萨潘说,一些法国银行担忧,如果英国“脱欧”,它们在伦敦的业务可能无法正常开展。英国“脱欧”不可能不给欧洲经济带来影响和震动。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脱欧”会给英国民众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他警告说,如果英国“脱欧”,英国护照持有人可能将不会被允许进入欧洲大陆。

欧盟实力恐遭削弱

对于上述呼吁,支持“脱欧”的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回击道,一些欧盟国家支持英国“留欧”,甚至发出种种警告,主要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比如德国、荷兰等国担心英国“脱欧”后需要增加对欧盟的预算投入。

观察人士认为,英国在诸多领域优势明显,一旦“脱欧”,可能会令欧盟在这些领域蒙受较大损失。

欧洲智库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日前刊文称,一旦英国脱离欧盟,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将被削弱。欧盟占全球人口的比重将从7%下降到6.1%;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欧盟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比重将从17%下降到14.6%;在全球贸易中,按现行价格和汇率测算,欧盟出口份额将从33.9%下降到30.3%。

英国每年向欧盟贡献约200亿欧元(约合227亿美元)的预算费用,刨去从欧盟拿到的补贴,英国是继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之后的欧盟第四大净出资国。英国是倡导经济开放、自由竞争的重要国家,一旦“脱欧”,欧盟内部的财经政策天平将向贸易保护、规则繁琐的方向倾斜。英国伦敦在全球金融市场中地位重要,英国“脱欧”将使欧盟国家在伦敦的金融业务受到很大影响。 此外,英国是众多国际公司和研究机构的欧洲总部所在地,并为欧盟提供了大量高素质公务员;英国教育资源丰富,不少欧盟成员国公民将其作为接受高等教育的理想目的地。欧洲议会法国籍议员古拉尔还指出,英国在地缘政治视野、法规体制等方面有独到之处,离开英国的欧盟将失去这些特色。

更危险的是,英国“脱欧”将严重威胁欧盟的一体化进程,拖累欧盟一直倡导的“日益紧密的联盟”概念,尤其是在当前欧洲右翼势力、民族主义、民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可能进一步加剧其他欧盟成员国的疑欧情绪。

英国“脱欧”代价不小

从英国角度看,如果选择“脱欧”,接下来两年英国与欧盟恐将陷入纠结的“脱欧”协议谈判阶段,耗费大量人力、物力。

如果英国“脱欧”,英国将成为触发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首个国家。根据该条规定,如果英国确认要脱离欧盟,欧洲理事会应在两年时间内和英国就“脱欧”后关系变动达成协议,并提交欧洲议会批准。

一旦“脱欧”协议获得通过,将取代原本适用于英国的欧盟各项条约。而如果两年内双方没有达成协议,英国将需要在除贸易之外的几乎所有领域和欧盟重新一一协商,除非其他27个成员国同意延长谈判期限。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