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瑞士公投对“全民发钱”说“不”

瑞士公投对“全民发钱”说“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7日15:1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瑞士5日对“全民发钱”动议进行公投,结果有超过76%的投票者对这项夺人眼球的提案说“不”。 这项动议的正式名称是“无条件基本工资”,要求瑞士政府向每位成年公民,无论其就业与否,每月发放2500瑞郎(1瑞郎约合1.02美元),向每位未成年人每月发放625瑞郎。

新华社记者施建国 凌馨

日内瓦(CNFIN.COM/ XINHUA08.COM)--瑞士5日对“全民发钱”动议进行公投,结果有超过76%的投票者对这项夺人眼球的提案说“不”。

这项动议的正式名称是“无条件基本工资”,由包括教师、记者等在内的几名独立知识分子联合发起,要求瑞士政府向每位成年公民,无论其就业与否,每月发放2500瑞郎(1瑞郎约合1.02美元),向每位未成年人每月发放625瑞郎。

如果这一动议获得通过,瑞士将成为世界上首个无论工作与否、无论是否成年,每人每月均可领到收入的“超级福利国家”。

动议发起者表示,这是为了让所有人都能“有尊严地生活和参与社会活动”。他们认为,除国家现有财富外,还可通过社会保险体系和增加税收等渠道补充资金来源,所以动议完全可行。

瑞士实行重大事宜全民公投制,每年都会进行若干次全民表决,内容包罗万象,大到是否加入欧盟和联合国,小到涉及国民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的事项,条件是相关动议需得到至少10万个签名的支持。而“全民发钱”动议发起者在2013年10月征集到了12.6万个签名,使得该动议得以进入公投表决程序。

尽管这项诱人的动议赢得了大量签名,但一路走来,怀疑和批评声也一直没有停息。瑞士政府、议会两院、绝大多数党派和许多普通民众都持反对态度。

瑞士议会主要党派组成的跨党派委员会认为该动议是“危险的空想”,颠覆了“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劳动求生存”的瑞士社会基本价值观,给民众尤其是年轻人传递了错误的信息。

瑞士企业界也对该动议口诛笔伐,认为提高税收必将导致生产成本增加,威胁就业,逼迫企业迁移至经营成本更低的海外。

瑞士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民众收入普遍较高,但生活支出也确实不菲。根据世界银行等机构公布的报告,瑞士也是世界上生活费最昂贵的国家之一。

其中,房租占大头,一对就业夫妇带一到两个孩子,家庭收入的近一半会花在房租上。以记者工作所在城市日内瓦为例,一室一厅的房子月租金一般超过2000瑞郎,而两室一厅的房子月租金在4000瑞郎左右。

除了房租,瑞士日常生活的开销也不小。在记者办公室附近的超市,芹菜每公斤5.95瑞郎,柿子椒每公斤6.70瑞郎,西红柿每公斤4.60至5.60瑞郎不等。

但就是面对这种情况,瑞士许多普通民众对“全民发钱”这样“天上掉馅饼”的美事也不领情。不少人表示,调整税收政策意味着百姓也要多交税,而且“全民发钱”后必然导致物价进一步上涨,最终“羊毛出在羊身上”。另外,无条件领钱也会毁掉人们的劳动观念和进取精神,从而阻碍社会进步。

一位瑞士同行跟记者解释道,无论国家还是家庭,不管有多富裕,只有劳动才能创造新财富,否则只会坐吃山空。 理智的瑞士人就这样对“全民发钱”说了“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