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5月综合PMI增速温和 德法两国民间扩张加快

欧元区5月综合PMI增速温和 德法两国民间扩张加快

汇通网2016年06月07日08:3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市场研究机构Markit 6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53.1。而在欧元区各主要经济体中,德国和法国民间部门增长速度均加快,而意大利服务业却有所萎缩。

市场研究机构Markit上周五(6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综合PMI增速强于预期,但仍表现温和,进一步表明,今年年初的扩张态势不会在第二季度重现;在欧元区各主要经济体中,德国和法国民间部门增长速度均加快,而意大利服务业却有所萎缩。

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53.1,略高于预期值及初值52.9,且略高于4月终值53.0,此外,该指数自2013年7月以来就守在景气荣枯分水岭50之上;欧元区5月服务业PMI终值53.3,高于预期值及初值(均为53.2),且高于4月终值53.1。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Markit首席分析师Chris Williamson表示,该国5月PMI终值略高于初值,但仍显示欧元区经济似乎无法走出低迷状态;从从调查数据来看,欧元区第二季GDP料增长0.3%,显示今年年初的增长陡增只是昙花一现。

企业再次下调价格,正如过去五年多数时间的做法:产出物价指数从4月的48.3升至49.3,顽固低于盈亏平衡线。投入物价指数从52.7跳升至55.6,创2012年底来最高,挤压利润率。

德国

上周五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德国5月民间部门增长速度加快,达到1月来最高水平,这暗示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年初时的强劲态势将延续到第二季。

具体数据显示,德国5月综合PMI终值升至54.5,略低于预期值和初值(均为54.7),但高于4月终值53.6;德国5月服务业PMI终值升至上个月高位55.2,同预期值和初值一致(均为55.2),并低于4月终值54.5。制造业和服务业总计占德国经济的三分之二,而服务企业继续增聘人手,使得就业创造速率为今年迄今最高。

Markit分析师Oliver Kolodseike称,数据“很好但并不惊艳”。他说,迄今的第二季调查数据显示,4-6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最多为0.5%。政府预计今年GDP成长1.7%,与去年相同。

针对该国高的就业创造速率,Kolodseike表示,德国就业机器似乎保持运转,但数据也给出几个应该保持谨慎的原因。

德国新业务增速为10个月来最慢,待完成业务降幅创12个月来最大。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需求上升提振德国5月制造业PMI升至四个月高点。

法国

上周五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5月份法国民间部门活动加速至七个月最高水平,服务业增强抵消了制造业的疲弱。

具体数据显示,法国5月综合PMI终值为50.9,创去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虽然略不及预期值及初值51.1,但高于4月终值50.2。法国5月服务业PMI终值为51.6,也为七个月来最高水平,略低于预期值及初值51.8,但高于4月终值50.6,突破了荣枯分界线50。

Markit分析师Jack Kennedy称,该国企业未完工订单进一步增加,应会在短期内支撑行业活动增长。

5月服务业PMI就业分项指数终值从4月的50.8降至50.2,亦低于初值50.9; 但官方数据已经开始显示就业出现改善。法国4月失业人数连续第二个月减少。

意大利

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意大利5月服务业出现萎缩,为17个月以来首见,表明该国温和的经济增长或许不稳。

具体数据显示,意大利5月服务业PMI骤降至49.8,显著低于预期值51.5及前值52.1;并于2014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景气荣枯分水岭50;意大利5月综合PMI为50.8,低于预期值51.5和前值52.1。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