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数崩盘 美联储加息遇阻

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数崩盘 美联储加息遇阻

汇通网2016年06月07日08:3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劳工部6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3.8万,创2010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该数据对于想要在近期会议中加息的美联储官员来说,无异于“当头一棒”。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6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幅出现“雪崩式减少”:仅为3.8万,创下五年多来最低水平;虽然5月失业率下降,但这是由于大量劳动力退出就业市场所致,该数据对于想要在近期会议中加息的美联储官员来说,无异于“当头一棒”。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 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3.8万,创2010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大大不及预期值16.0万;4月增幅由16.0万大幅下修为12.3万,3月增幅由21.5万大幅下修为18.6万,4月和3月两个月合计下修6.6万。

数据还显示,美国5月私营部门就业人数仅增加2.5万,增幅大大低于预期值15.0万,前值由17.1万下修至13.0万; 5月季调后制造业就业人数上升1.0万,降幅明显大于预期值0.2万,前值由下降0.4万修正至下降0.2万。

美国5月非农数据的极度惨淡,再度引发了市场对该国经济放缓的担忧,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今年第一季度GDP年化季率修正值为0.8%,大于初值0.5%,但仍不及四季度终值1.4%,反映出美国经济今年开局不利。

日内公布的数据还显示,美国5月失业率虽跌至八年多低点,但这只是一个假象:失业率大降,只是因为更多的人放弃了加入劳动者大军,因而决非就业市场改善的信号。

数据还显示,5月失业率降至4.7%,创2007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并低于预期值4.9%和前值5.0%;单从4.7%的失业率数据来看,这已接近很多经济学家所谓的“充分就业” 但失业率大降,只是因为更多的人放弃了加入劳动者大军,因而并非就业市场改善的信号;4.7%的失业率相当于说:740万希望找工作的美国人在5月找不到工作;在全球经济衰退之前的几年时间里,美国失业率平均水平为4.6%,之后在2009年暴涨至10%达到峰值。

具体数据显示,5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上升2.5%,升幅同预期值和前值一致(均为2.5%);据经济学家称,工资年率增幅需在3.0%-3.5%之间,才有望实现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美国5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为本次非农报告唯一亮点:该数据上升0.3%,升幅略高于预期值0.2%,前值由上升0.3%修正为上升0.4%。

数据也显示了5月劳动参与率的下降:5月劳动参与率为62.6%,略低于前值62.8%,去年9月这一数字曾跌至62.4%;美国5月平均每周工时为34.4小时,低于预期值34.5小时,前值也由34.5小时修正为34.4小时;考虑到“边缘失业”的U6失业率5月维稳于9.7%,与前值一致。

上月美联储还对劳动力市场乐观估计称“情况正在改善”,而美国5月非农数据惨淡,使得市场几乎已经完全排除美联储在6月14-15日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最新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下次加息时间料为2017年1月左右。CME观察显示,美联储6月加息可能仅剩4%。

不过也有观点称,本月的非农就业数据并非“一无是处”:美国劳工部长佩瑞兹称,5月实现了薪资增速,这是良好的迹象;从大的基本面看,就业市场依旧强劲;电信巨头Verizon罢工对5月非农就业数据产生了巨大影响。

针对本次非农数据,以及即将于本月14-15日举行的美联储会议,市场普遍表达了悲观的看法。

“美联储通讯社”希森拉特表示,美国非农数据表现疲软,使得美联储在6月加息变得不太可能,不过7月加息仍在日程中;周五的就业数据减弱了人们对于劳动力市场状况持续加强的看法,同时也会给美联储官员传递出应暂停在六月进行加息的信号。

道明证券称:“这是一份非常糟糕的报告,这使得美联储6月加息绝无可能了。在再次加息之前,美联储肯定希望看到一个更为明确的就业数据。这份报告也会拖累美联储7月加息几率,要知道这份报告整体上非常糟糕、非常混乱。”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