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欧佩克 > OPEC暂时弥合裂痕恢复团结 “友谊小船”随时可能再翻

OPEC暂时弥合裂痕恢复团结 “友谊小船”随时可能再翻

汇通网2016年06月03日15:00分类:欧佩克

核心提示:周四(6月2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会议并未就新的产量目标达成协议,但关于此次会议加强了内部协同性的言论不绝于耳,不过若油价再次暴跌,这种表面的团结可能会立马消失。

周四(6月2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会议并未就新的产量目标达成协议,但关于此次会议加强了内部协同性的言论不绝于耳,不过若油价再次暴跌,这种表面的团结可能会立马消失。

会议结束后,OPEC官员离开时不是像4月多哈会议那样相互指责、叫嚷,而是强调合作。最为会议冲突的来源,沙特和伊朗的石油部长均在会议上表示,要加强“协作”和“团结”。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资本市场大宗商品策略师克罗夫特(Helima Croft)表示,油价目前已经突破50美元/桶这一关口,OPEC冻产的压力已然不在。且各国代表也并未和12月会议时一样表达不满,他们认为并未就产量协议达成一致也是OPEC团结的表现。各位代表一致同意油市目前正向好的方向迈进。

此次OPEC会议上任命尼日利亚人穆罕默德·巴尔金都(Mohammed Barkindo)为新秘书长。会上OPEC各国未达成产能上限,也未对产能政策有任何调整,符合分析师们的预期。会后,委内瑞拉油长皮诺(Eulogio Del Pino)透露,此次OPEC会议上提议分别设定单个国家的产量区间。

花旗集团全球大宗商品研究主管莫尔斯(Edward Morse)表示,沙特的诡计看起来不错,它很清楚伊朗永远不会真正接受它,科威特也永远不会。他们只是像作秀一样,表面上关系很好。他指出,与伊朗示好的同时,沙特背地里可能在讨论争夺市场份额,若有必要,将大幅增产。

纽约对冲基金Again Capital创始合伙人吉尔德夫(John Kilduff)称,此次OPEC会议上沙特和伊朗关系转好只是一场秀。自油价暴跌以来,OPEC一直按兵不动甚至增产,他们真正受益的来源是美国页岩油商大幅减产,EIA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减少3.2万桶至873.5万桶/日。

吉尔德夫认为,若油价重启暴跌模式,沙特与伊朗之间的冲突将再次显现,两国之间的争端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近期尼日利亚、加拿大、利比亚生产中断,以及美钻井平台下降均助油价回升至50美元的水平。

巴克莱银行能源大宗商品研究主管科恩(Michael Cohen)表示,目前供给受阻导致油市产量有所下降,各原油生产国开足马力抢占市场份额的战争可能会延后。目前,市场每日供给下降300-400万桶,抢占市场份额就是一场抢占客户的战斗。

沙特新石油部长法利赫(Khalid al-Falih)会后表示,OPEC成员国将一起致力于管理市场。

法利赫称,他感到很开心,他认为市场状态良好,趋于供需平衡。目前油价已经有所反弹,他相信油价将继续复苏。此次OPEC会议传达的精神是团结协作,各成员国部长都同意油市基本面已向好,最终也推选出了一位非常受人尊敬且合格的秘书长。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Bijan Zanganeh)也同样乐观。会议进展很和谐。他相信OPEC成员国之间将努力促进团结。他没有收到任何关于OPEC成员国试图采取一些行动干预市场的信息。

但如果油价续跌,一切似乎就不那么和谐了。

科恩称,如果油市前景明朗,OPEC就无需做出任何艰难决定。他预计,油价不会继续上涨,在站稳50美元且向60美元冲刺前,油价可能会再次大幅下滑。目前油市极度不稳定,尚未真正脱离险境。

分析师们预计,继美国夏季驾车旺季后,随着需求下降,加上产量中断的产油国逐渐恢复供应,第三季度油价料将疲软。

IHS副主席尤金(Daniel Yergin)表示,在多哈会议以及各种冲突之后,OPEC试图弥合产油国之间的分歧,这次会议正是一个契机。成功任命一位新秘书长正是团结的表现,因为他们多年来一直没能做到。

这也传达了他们将继续协作的信号。OPEC小心翼翼,绝不限产,结果凸显了一个事实,市场已完全由自身调控。

最近一份石油调查报告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油市正处于再平衡阶段,18%认为油市第三季度将实现再平衡,23%的受访者认为是第四季度。18%的认为2017年才能实现。

调查发现,45%的受访者预计,当油价上升至60美元以上,美国大多数页岩油钻井平台将重新开启。40%预计,油价达到50美元至60美元时,美国就会开始增产。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