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限行促使墨西哥新能源汽车市场扩张

限行促使墨西哥新能源汽车市场扩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2日13:59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及周边地区空气污染加剧,迫使政府频繁启动空气污染警报,并严格限制机动车出行。

新华社记者张拓

墨西哥城(CNFIN.COM/ XINHUA08.COM)--今年以来,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及周边地区空气污染加剧,迫使政府频繁启动空气污染警报,并严格限制机动车出行。

当前墨城实行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限行政策。除新能源汽车及公共服务用车,车辆不仅根据车牌尾号每周限行一天,每个月还要另限行一个周六。在雾霾特别严重的日子,政府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双倍限行”,即由限行两个号变为四个号。

当地行业专家认为,严格的限行政策给人们出行带来不便,由此给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机遇。墨汽车销售协会副主席吉列尔莫·罗萨莱斯指出,限行政策将促进新能源汽车的销售。

业内人士也反映,目前墨西哥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兴趣正在不断上升。

丰田墨西哥市场部主任豪尔赫·村上表示,自墨城实行限行政策以来,咨询丰田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的人数明显增加。丰田在墨已售出1400辆普锐斯,在今年的限行政策下,预计销量将增长80%,达到2600辆的目标,墨西哥是该车型在全球的第五大重要市场。

尼桑墨西哥的公关部主任豪尔赫·瓦列霍也表示,近期尼桑旗下的纯电动汽车聆风的咨询者增长了三倍,需求量增长了500%。

宝马也十分看好新能源汽车在墨的销售市场。宝马墨西哥媒体部负责人伊丽莎白称,目前宝马正联合其他电动汽车企业,推广电动汽车的使用。除设立充电桩,还在积极推动电动汽车优惠购买政策的制定。

然而,墨西哥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的市场培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前仍面临充电桩数量少,缺少政策层面的支持等难题。数据显示,2010-2015年间,仅有26辆电动汽车在墨西哥售出,占全部汽车销量的0.1%。

专家认为,墨电动汽车将在未来十年取得较大发展,但发展程度取决于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及政府政策的支持。

近期连续的空气污染使政府开始对电动汽车发展日益重视,进行了一系列推广活动。墨众议院宣布将在2016年租赁80辆电动汽车作为公务用车,参议院在办公地点设置了两个充电桩,鼓励议员使用电动汽车。此外,公交车和出租车等公共交通系统也在尝试使用电动或混动车辆。

但分析人士认为,若想推广电动汽车在民众间大规模使用,来自政府的切实鼓励措施必不可少。

据当地媒体报道,墨汽车行业正在和立法部门共同研究提案,推动电动汽车优惠政策的出台。瓦列霍透露,立法部门对此十分重视,参议院也正在研究外国电动汽车发展经验,有关政策很可能在今年出台。

该提案包括一系列经济和非经济的刺激措施,如取消16%的增值税,取消进口税和车船税,为电动汽车发放“绿色牌照”,免收停车费、过路费,优先选择停车位,增加充电桩数量,对设置充电桩的停车场免收房产税等,同时积极鼓励电动汽车技术发展。

墨西哥汽车行业期待相关政策能够尽早推出,为提高空气质量做出长远计划。

目前,在墨市场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均为外国品牌,电动汽车包括尼桑聆风、宝马“I”系列等,混动汽车有丰田的普锐斯、本田的思域和CR-Z、英菲尼迪的Q50等。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