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5月制造业增幅创三个月最低 德强法弱更明显

欧元区5月制造业增幅创三个月最低 德强法弱更明显

汇通网2016年06月02日08:3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市场调查机构Makit周三(6月1日)公布的欧元区PMI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51.5,为近三个月低点。而欧元区各主要经济体中,德国5月制造业升至四个月新高,但法国制造业连续三个月萎缩。

市场调查机构Makit周三(6月1日)公布的欧元区PMI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制造业增幅创下近三个月最低水平,支持第一季经济增长强劲的态势未持续到第二季的观点。在欧元区各主要经济体中,德国5月制造业升至四个月新高,但法国制造业连续三个月萎缩。

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51.5,为近三个月低点,并与预期值和初值一致,且低于4月终值51.7,不过已经连续两年多高于荣枯分界线50。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5月欧元区制造业仍陷入接近停滞的状态,未能摆脱自1月以来的缓慢增长局面,而制造业令人失望的表现增加了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的疑虑,第一季度增长则意外强劲。

数据还显示,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产出物价指数终值为47.4(初值为47.7,4月终值为47.1),为2010年1月以来次低。

Markit调查中的制造业分项产出指数确认,该指数从4月的52.6降至52.4,与初值一致。尽管企业再次降价,但制造业增长仍然放缓。产出物价分项指数从47.4上升至48.8,连续第九个月在荣枯分水岭50下方。

德国

日内公布的另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得益于家庭需求的增长,德国5月制造业活动升至四个月高点,但海外需求的疲弱阻碍了制造业进一步扩张。

具体数据显示,德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为52.1,创今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略低于预期值和初值(两者均为52.4),但高于4月终值51.8,并高于荣枯分界线50。制造业在德国经济总体中占据约五分之一。

德国5月产出亦录得1月来最高增速,制造商连续第二个月增加聘雇,尽管增速与4月持平且整体温和。对此Markit经济学家Oliver Kolodseike称“该国新业务继续增长,不过国际市场需求疲弱导致未能出现更强扩张;然而,调查数据显示,德国制造业整体增长率仍低迷”。

数据还显示,德国5月投入物价降速创2015年12月来最慢,促使制造商提高产出价格。对此奥利弗称“企业预计投入物价未来将上升的一个迹象是,一些企业5月期间提高了采购活动。不过,整体投入成本继续下滑,不过降速为2016年迄今以来最慢。”

法国

日内公布的另一份调查数据显示,法国5月制造业活动连续第三个月处于收缩状态,新一轮的降价未能提振销售。不过收缩幅度不如4月那么大。

具体数据显示,法国5月制造业PMI终值为48.4,仍旧低于荣枯分水岭50,但高于预期值和初值48.3,并高于4月终值48.0;5月法国制造业订单已经连续四个月放缓,同时海外需求也降至2013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

法国5月新订单和出口订单连续第五个月下滑,员工数量连续三个月减少。对此Markit资深经济分析师Jack Kennedy表示,法国制造商5月继续面临艰难的营业环境,产出和就业以更快速度下降;需求疲软继续抑制新订单增加,导致制造商进一步下调产出价格,以刺激销售。

意大利

日内公布的另一份调查数据显示,意大利制造业活动继连续两个月加速增长后,成长步伐在5月放缓,因订单、产出和就业领域都在失去动能;从这份数据很难看出任何迹象,表明意大利过去一年温和经济复苏可能很快增强。

具体数据显示,意大利5月制造业PMI降至52.4,低于预期值53.0和前值53.9,但仍旧高于50的景气荣枯分水岭。

数据暗示,意大利经济将继续过去一年来的温和增长步伐,进入第二季度并可能加速。

数据还显示,意大利新订单分项指数从54.93降至52.6。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去年意大利经济增长0.8%,为经历了三年的衰退之后首次扩张。不过这仅为欧元区19国的平均增速的一半左右。

意大利政府预计,该国今年经济增速将略微加快至1.2%。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