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9% 表现抢眼

印度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9% 表现抢眼

汇通网2016年06月01日14:57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周二(5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印度的GDP同比增长7.9%,高于市场预期的7.5%。

周二(5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印度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进一步加快,成为全球范围内经济表现最为抢眼的大型经济体。

此数据发布之际,也正逢印度总理莫迪上任两周年。两年前,莫迪上任之时,曾承诺将复兴印度这一亚州第三大经济体。而通过压缩通胀并降低利率来刺激消费者需求,莫迪的经济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数据显示,一季度印度的GDP同比增长7.9%,高于去年四季度的7.3%,也高于市场预期的7.5%。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印度财政部长上周针对印度经济发展势头发表评论时称,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印度接近8%的经济增长率,也预示该国的经济有潜力继续上升。

但穆迪投资者服务称,鉴于全球外部市场环境不加,印度出口增速前景相对暗淡,因此,如果该国想继续保持经济上升的势头,那么私人投资的进一步复苏就变得不可或缺了。

该评级机构在一份注解中表示,外部需求不足的状况很可能维持不变,,所以,印度如果想保持现在的增长势头,那么持续改善国内私人投资就变得非常重要了。

同时,由于印度央行此前降息对实体经济的利多效果尚有待进一步观察,因而外界普遍预计,印度央行在6月7日的政策会议上将暂时继续维持现有的利率政策。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低利率已经刺激了消费者,尤其是城区的消费者增加消费支出。

同时,数据显示,乘用车和两轮挂车的销售量均以两位数的速度飞速增长,新居住单元的销售也终结了下滑的趋势,在上个季度恢复了增长。印度全国包括耐用消费品,住房和教育的个人贷款同比增长了19%,而信用卡借款则上涨了24%。

因预计今年夏季雨量充沛,农业领域在经历连续两年干旱后也将获得丰收,这会大大刺激农村地区的需求。此外,提升公务员薪金和福利的计划也会进一步巩固消费者支出增长的势头。

作为莫迪刺激商业并增加就业岗位计划的一部分,印度政府已经加速了基础建设领域的公共支出,包括铺设新的输电线路,并升级铁路网,强化道路建设投资。

此外看,莫迪还提升了外国资本在保险和国防武器制造领域的投资上限。

尽管如此,私人资本投资增长的前景依旧并不明朗。坏账高企已使得银行在借款方面更为谨慎,这迫使缺少资金的公司不得不抑制资本流出,同时许多工厂的运行依旧低于产能。同时,外部环境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美联储提升利率、英国退欧公投以及中国经济进一步放缓的前景,都给如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带来了风险。

此外,过去两年中,因原油进口预算减半,通胀下滑以及公共财政的改善,印度国家从低油价中获利颇多。但经济学家们预计近期油价上升至50美元/桶以上的情况将使经济增长率下滑0.2-0.3个百分点,同时通胀率将最多将被推高60个基点。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