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5月通缩未好转 或增大欧洲央行会议压力

欧元区5月通缩未好转 或增大欧洲央行会议压力

汇通网2016年06月01日08:4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统计局周二(5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CPI年率初值下降0.1%,虽低于前值,但仍表明该区仍陷于通缩之中,这给欧洲央行周四的货币政策会议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欧盟统计局周二(5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CPI年率降幅虽低于前值,但仍表明该区仍陷于通缩之中,且欧洲央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未立刻提振该区通胀,该区在对抗通缩的道路上仍任重而道远。同时,这还给欧洲央行周四的货币政策会议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CPI年率初值下降0.1%,降幅符合预期,且低于4月终止0.2%;但欧洲央行更重视的5月核心CPI年率初值上升0.8%,升幅也符合预期,并高于4月终止前值0.7%。和CPI相比,核心CPI除去了能源和未加工食物两项波动很大的指标,而能源价格低迷依然在拖累欧元区通胀水平。

欧洲央行试图将欧元区通胀率提升至“接近,但略低于2%”的水平。4月21日该央行最新的货币政策宣布了6月开始的企业购债计划的实施细节,力图以此提振欧元区物价水平。但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欧洲央行的努力目前尚未收到明显成果。而欧洲央行将于本周四(6月2日)公布最新的货币政策决议,而欧元区通胀数据的长期低迷,无疑对于欧洲央行造成巨大压力。

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周二(5月31日)指出,本周欧洲央行料将继续维稳利率和购债总规模;尽管如此,欧洲央行在6月将启动企业债券的购买计划,并启动新一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 II),因而实际上还是扩大了刺激计划。

日内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失业率维持于10.2%,与预期值和前值一致;而德国联邦劳工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5月失业率降至有记录以来的低点,表明随着该国经济和通胀的复苏,德国的劳动力市场也在持续好转。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