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一季度GDP上修至0.8% 经济复苏程度仍待观察

美国一季度GDP上修至0.8% 经济复苏程度仍待观察

汇通网2016年05月30日08:4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商务部周五(5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上升0.8%,高于初值0.5%,反映了美国经济复苏程度仍待观察。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5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和初值相比有所上修,其中营建支出,以及企业对库存的投资出现了大幅上涨;但数据仍不及预期,反映了美国经济复苏程度仍待观察。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上升0.8%,升幅不及预期值0.9%,但高于初值0.5%,不过大幅低于去年四季度终值1.4%;美国第一季度GDP平减指数修正值上升0.6%,升幅不及预期值和初值0.7%,更不及第四季度终值0.9%;美国第一季度GDP修正值165051亿美元,高于初值164551亿美元;本次一季度美国GDP数据的上修,反映了贸易对美国经济造成的拖累和此前报道相比有所减弱。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美国经济已经深受美元走强、全球需求疲软影响出口的打击。而油价的低迷影响了全球需求,并迫使石油行业相关企业削减支出;此外,季节性因素也影响着一季度GDP数据:自从2009年以来,美国经济已经连续七年在第一季度表现疲软;不过此前公布的零售销售、支出、工业产出、新屋开工及成屋销售数据表明,美国一季度GDP数据上修是情理之中。

美国一季度营建支出修正值上升17.1%,高于初值14.8%,为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最高水平;企业存货价值总额修正为696亿美元,高于初值609亿美元;企业存货对GDP的拖累比例则由前值0.33%下降到0.20%。

美国第一季度企业获利年化季率修正值上升0.6%,前值下降8.4%;仍需保持警惕的是,全球经济依旧疲软及能源价格下滑仍对美国企业利润构成挑战。

此次消费者支出并未做修正:数据同时显示,第一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修正值上升1.9%,升幅不及预期值2.1%,但同初值1.9%一致,并不及四季度终值2.4%,消费者支出约占美国经济三分之二的比例;消费支出的强劲增长反映了美国经济潜在的增长潜力,同时可能进一步减轻对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但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家庭减少了对汽车等耐用品的开支。

此外,美国第一季度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上升0.3%,升幅与预期值和初值一致,并与四季度终值0.3%一致;而美联储更为关注的第一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上升2.1%,升幅同预期值和初值一致,更大幅好于四季度终值1.3%。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