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外媒关注盛光祖拜会纳吉布 争建马新高铁项目

外媒关注盛光祖拜会纳吉布 争建马新高铁项目

参考消息网2016年05月27日10:58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外媒称,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25日率领代表团拜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并介绍中国铁路的发展情况,以争取吉隆坡至新加坡的马新高铁项目。

外媒称,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25日率领代表团拜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并介绍中国铁路的发展情况,以争取吉隆坡至新加坡的马新高铁项目。纳吉布表示马来西亚“欢迎中国成为伙伴,一起发展长期的旅游基建及房地产投资”。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26日报道,中国指其高铁在技术、装备、安全、价格、性能及建造速度上都具优势,希望能凭此在马新高铁计划的竞标中脱颖而出。

截止25日晚,中方暂未对这次会谈是否谈及马新高铁项目发表谈话。不过在会见纳吉布前夕,盛光祖就争取马新高铁项目一事接受马来西亚媒体访问说,希望中国铁路的技术及经验等优势最终可令中方成功得标。

他强调,安全是高铁的基本要求,而中国铁路绝对安全可靠,这一点也获得总部在法国的国际铁路联盟(UIC)的认可。“UIC统计过去10年世界铁路安全的数字显示,在铁路乘客伤亡指数上,中国的指数最低,而指数越低就表示越安全。”

他指出,中方的高速铁路管理可谓是世界上最先进及严密的,这包括高铁建成后,他们有系统地检测建设质量,即列车开始运营后,当局每10天都会对高速铁路进行全面检查。

报道称,以盛光祖为首的中国铁路代表团5月23日抵达吉隆坡。代表团25日会见纳吉布后,即动身前往新加坡访问。

对于中方能否说服新加坡接受中方建设高铁,盛光祖说,这应交由新马两国商量。

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25日受询时,没有证实会否会见中国铁路代表团。该局发言人指出,全球各地近百家公司和财团去年11月向当局提交有关高铁的商业和技术献议后,新加坡交通部和陆交局已陆续同来自东亚(包括中国、日本和韩国)、欧洲、北美和大洋洲的“很多公司和财团”代表会面。

该发言人说:“我们谨此重申,之前的市场信息征询工作以及同各家公司财团举行的会议,都不会影响正式的招标工作。新马两国将在迟些时候为工程招标。”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