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CPI连跌2个月 加剧日本央行宽松压力

日本CPI连跌2个月 加剧日本央行宽松压力

FX1682016年05月27日10:5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周五(5月27日)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连续第2个月下降,这令日本央行(BOJ)面临进一步宽松、以达到2%通胀目标的压力。

周五(5月27日)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连续第2个月下降,这令日本央行(BOJ)面临进一步宽松、以达到2%通胀目标的压力。

数据显示,4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下滑0.3%,市场预估中值为同比下降0.4%。该指数涵盖油品,但不包括生鲜食品价格。

数据并显示,东京地区5月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下降0.5%,降幅大于市场预估中值的下降0.4%。

数据凸显出日本经济复苏之脆弱,可能让首相安倍晋三有理由推迟明年上调消费税的计划。

SMBC日兴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Junichi Makino表示,“目前CPI下降不仅因油价下跌,其他商品价格也下跌。”

Makino称,“这标志着物价趋势的改变,是日本重返通缩的迹象,日本央行下月政策会议可能会放宽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1月在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外,意外实施负利率政策,希望使通胀加速达到其2%目标。

但此举未能激励民众信心或抑制不受欢迎的日元升值。日元升值会打击出口,且因推低进口成本,进而压制通胀。

通胀低迷已迫使日本央行将实现物价目标的预期时间推后到2018年初左右,但鉴于薪资增长缓慢且经济迟滞,许多分析师称,即便这个新预期也太过乐观。

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勉强躲开衰退,许多分析师预期本季经济增长可能基本停滞,因新兴市场需求疲弱重压出口,且薪资增长温和打压家庭支出。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