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纺织业产能合作成中越合作亮点

纺织业产能合作成中越合作亮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6日14:3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第九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26日在广西举行,论坛为中国和东盟进一步加深合作提供了机遇。近年来,越南作为东盟内重要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国,与中国在纺织业产能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成为中越合作的亮点。

新华社记者乐艳娜 闫建华

河内(CNFIN.COM / XINHUA08.COM)--第九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26日在广西举行,论坛为中国和东盟进一步加深合作提供了机遇。近年来,越南作为东盟内重要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国,与中国在纺织业产能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成为中越合作的亮点。

“这台机器我们投资了3000多万元人民币,是越南第一台液氨丝光整理机,”中国纺织成衣企业盛泰集团越南产业群负责人王立兵指着占据了整个厂房的庞大机器对新华社记者说。

液氨丝光整理是改善纤维功能、特性和手感的一种方法。经液氨处理后的织物更有弹性和光泽。与过去使用的碱液相比,液氨不仅效果更好,而且更加环保。

这台液氨丝光整理机及其配套技术由盛泰集团引入越南。在王立兵看来,这正是中越产能合作的意义所在:一方面,中国制造业企业把先进经验和技术推广到越南,帮助越南加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另一方面,这也将推动中国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并帮助它们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和价值链重构。

近年来,随着中国生产成本上升以及欧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纺织业的生产规模、出口数量和投资总额增速下滑。越来越多中国纺织企业谋求在境外投资建厂,借助采购、生产和销售的全球化改善经营效益。

盛泰集团是中国纺织企业加快海外生产力布局的一员。据王立兵介绍,集团下属成衣板块早在2009年就进入越南,随后又将产业链往上游延伸,2012年在越南设立了棉纺厂。

盛泰集团深入了解越南市场后发现,越南纺织业和成衣业发展不均衡,成衣产能大,对欧美出口量也大,但上游面料却主要依赖进口,特别是从中国进口。鉴于此,盛泰集团2012年开始在越南筹建面料厂,并于2014年6月投产。王立兵说,这是越南第一家成规模的色织面料厂。

谈及到越南投资的原因,王立兵说,除了劳动力成本优势外,盛泰集团看中的主要是越南的区位优势。越南于2006年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同时也是中国-东盟自贸区成员。越南还寻求与欧盟、日本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并加入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

目前,越南吸引了来自中国、韩国、日本和法国等国的纺织企业。外资企业出口额占越南每年纺织服装出口额的60%左右。中国纺织业龙头企业天虹、百隆东方和申洲国际等都已在越南投资建厂,甚至兴建纺织业工业园区,以谋求国内外产能联动。

盛泰进入越南后发展迅速,目前已在越南南定省、兴安省、北江省等地多个工业园区设厂,厂区占地近45万平方米,用工人数达12000人,形成了从棉纺到面料再到成衣的纵向一体化完整产业链。

盛泰在越南的第一家成衣厂位于南定省。记者在这里看到,一个车间内有700余名工人在流水作业。据生产经理马兰介绍,这一车间每天能生产成衣3万件,车间管理团队十分国际化,成员来自菲律宾、斯里兰卡、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秘鲁等国。

王立兵说,盛泰在越南的迅速发展,除了得益于集团高层对市场形势的准确判断,也得益于越南当地产业协会的全力支持。“在前期调研时,我们得到了越南纺织服装协会的很多帮助,他们提供了许多地理选址让我们比较,还向我们介绍了整个越南纺织市场的趋势和五年发展计划。”

王立兵也提到建厂时遇到的一些困难。他说:“越南缺少面料厂,因为它不像棉纱厂那样仅靠设备驱动,也不像成衣厂那样是劳动密集型,它是两者兼顾的,既需要高端设备,又需要熟练工人,还需要技术诀窍和管理技能。”此外,越南在纺织设备及零配件的供应和售后服务方面也有很大提升空间。

谈到未来,王立兵说,集团考虑进一步完善在越南的产业链,比如辅料生产,这不仅是对目前主产业的有益补充,也是越南政府所大力提倡和支持的生产方式。

辅料生产包括纽扣、商标、包装材料生产等一系列产业。王立兵举例说,由于越南没有完善的辅料产业,目前盛泰需要从中国采购成衣的洗水标。现在服装行业许多客户要求快速响应,但洗水标在中国生产后空运到越南,加上清关流程等,需要三四天时间,不仅不够快,成本也高。

中越纺织业产能合作的铺开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密不可分,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又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王立兵说,“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规划对接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互联互通,中越的公路和铁路如果接轨,纺织品配件供应将更加便捷,对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