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央行警告:欧元区金融稳定风险已显著上升

欧洲央行警告:欧元区金融稳定风险已显著上升

汇通网2016年05月25日10:2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据路透报道,欧洲央行周二(5月24日)表示,欧元区金融风险在过去六个月已然增加,潜在风险的主要来源包括新一轮市场动荡、和银行及保险业获利疲弱。

据路透报道,欧洲央行周二(5月24日)表示,欧元区金融风险在过去六个月已然增加,潜在风险的主要来源包括新一轮市场动荡、和银行及保险业获利疲弱。

欧洲央行在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FSR)中称,欧元区系统性压力仍可控。但该央行警告,未来两年有四大主要风险来源,分别是:市场震荡、金融业获利疲弱、过度负债、以及影子银行业不断壮大。

欧洲央行称,相较于2015年11月时的FSR,大多数风险已经上升。

同时,所有风险明显互相交错,如果这些风险成真,有可能相互强化。确实,万一经济成长下行,所有风险均可能加剧。

欧洲央行称,由于对新兴市场的担忧,地缘政治风险上升,且市场波动再起,金融环境变得“更具挑战性”,从而令欧元区温和复苏面临的风险上升。

欧洲央行3月降息并将印钞计划规模扩大至1.74万亿欧元(1.95万亿美元),但一些分析师预计该央行年底前会再次放松货币政策。

银行业面临的风险中,欧洲央行重点指出一些国家坏账水平很高,呼吁银行和当局采取更多举措使之下降,包括使成立“坏账银行”变得更加容易。

欧洲央行称,银行应加强内部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关部门应支持有效的不良贷款曝险市场发展,以及剥离某些不良贷款组合,将其移至特殊目的工具。

IMF欧洲事务主管THOMSEN称,我们乐见就希腊问题达成协议,IMF已做出重大让步,我们欣见各方目前均承认希腊债务无以为继,我们认为应优先采取债务措施,但同意到2018年再做决定,若分析报告显示提议的债务减免措施力度足够,则IMF人员将向理事会建议参与希腊纾困案。

欧洲稳定机制(ESM)总裁雷格林称,同意发放的第二批贷款将在希腊就私有化、退休金及坏帐采取额外措施后才会释出。他还表示,尚未决定提早买回希腊贷款与发放第一或第二批贷款是否有关。

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称,债权人就希腊改革方案全面达成协议,欧元区纾困基金将对希腊分期发放103亿欧元款项,希腊计划全面步上轨道,欧元区部长及IMF同意必要时采取中短期的债务措施,长期则采取额外的措施。迪塞尔布洛姆还称,IMF亦参与希腊协议,2018年债务减免规模将取决于修正后的债务分析报告,IMF及欧元区有信心希腊已开始复苏。

法国财长萨潘(Michel Sapin)表示,欧元区财长周三与希腊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有关希腊要求债务纾困的协议达成一致。他对记者表示,各方达成一致说明对当今的希腊抱有信心。他没有透露细节,但称各方就广泛议题达成了一致,涵盖针对希腊债务问题的短期、中期和长期措施。欧元区各国政府在德国领导下,一直拒绝IMF有关向希腊提供债务纾困的呼吁,仅承诺会在未来几年考虑减轻希腊债务负担。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