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银行业竟然这样与负利率“斗智斗勇”

日本银行业竟然这样与负利率“斗智斗勇”

FX1682016年05月25日10:2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在负利率之下,借钱给别人的银行反倒要付出利息。这种吊诡的情况确实闻所未闻,巴菲特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也表示这辈子都没有想过会出现负利率的情况。不过日本的银行业没有因为负利率坐以待毙,相反,它们发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优良传统,开动脑筋千方百计地绕过负利率来赚钱。

在负利率之下,借钱给别人的银行反倒要付出利息。这种吊诡的情况确实闻所未闻,巴菲特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也表示这辈子都没有想过会出现负利率的情况。不过日本的银行业没有因为负利率坐以待毙,相反,它们发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优良传统,开动脑筋千方百计地绕过负利率来赚钱。

新型期权

青空银行(Aozora Bank)和东京之星银行(Tokyo Star Bank)就表示现在已经存在一种新型期权,这种期权设定了贷款利率的底线,一旦利率低于设定的线,期权的持有者将会得到赔偿。自今年1月日本央行宣布对商业银行储备金收取费用之后,东京银行业拆息率已经下降至历史最低的6个基点。青空银行表示近来将贷款利率底线设在零或者负的期权已经在交易了。

东京之星银行称有必要对冲可能发生的资金损失,因为东京银行业拆息率(Tibor)完全有可能下降至负值,未来这类期权的需求会加大。

汇金网此前有过报道:日本央行采取负利率以来,日本银行金融体系受到了不小的冲击,而那些大型银行的股价也出现暴跌,因为投资者预测今年银行利润将会录得五年来新低。三菱UFJ金融集团的总裁平野信行(Nobuyuki Hirano)上个月在东京的一次演讲中表示,负利率使得市场情绪恶化,这会削弱金融公司的股价。

日本央行激进的刺激措施将日本政府70%的债券收益拖入负值,也就是说,投资者购买国债不仅无法获得收益,反倒需要付出代价。

下图中白线为3个月东京银行业拆息率, 蓝线为3个月日元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

负利率

日元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即银行从其他银行借入日元的利率,一般简写为Libor 日元)已经降至零以下,青空银行衍生品销售部门总经理高桥宣行(Nobuyuki Takahashi)表示目前伦敦已经有-1%的期权在销售了。周五的Libor日元已低至-0.02%。

三井住友银行全球市场副总经理干夫小松(Tateo Komatsu)称现在市场类似的期权还不够多,合理定价还比较困难。

新的购买模式

负利率等经济刺激不仅仅改变了催生了新型的期权,还改变了投资者购买的模式。此前,业内分析人士曾指出,日本的固定收益产品投资者正越来越多地基于被央行购买的可能性来评估债券,而不是债券发行者的信用可靠程度。

基金经理人急切地想获得债券,因为他赌注三井物产及其它交易行所发行的债券会被日本央行选中用于其债券购买项目。即使投资者购买了收益率低于零的债券,投资者依然可以以更高的价格卖给央行。这样的想法很普遍。

研究机构NLI Research Institute的固定收益证券首席分析师德岛克之(Katsuyuki Tokushima)表示,“再也没有人会严肃地评估企业的信用风险了。”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