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5月综合PMI难改上月颓势 而德法两国逆势上扬

欧元区5月综合PMI难改上月颓势 而德法两国逆势上扬

汇通网2016年05月24日08:4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市场研究机构Markit周一(5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再降至52.9,延续了上月的低位。但在欧元区各主要国家中,德国5月企业活动升至近五个月新高,而法国升至近七个月新高。

市场研究机构Markit周一(5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企业活动增长总体保持稳定,基本延续了上月的低位,表明今年第一季度该地区企业活动的强劲增长只是暂时的。但在欧元区各主要国家中,德国5月企业活动升至近五个月新高,而法国升至近七个月新高。

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再降至52.9,低于预期值53.2及4月终值53.0,但自2013年7月以来就守在景气荣枯分水岭50之上;欧元区5月服务业PMI初值53.1,低于预期值53.2,与4月终值53.1持平,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初值51.5,低于预期值51.9和4月终值51.7;产出分项指数则降至52.4,低于前值52.6。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松(Chris Williamson)表示,欧元区5月企业活动总体上“令人失望”;有部分领域实现增长,但欧元区制造商仍面临困难。

虽然欧元区5月整体PMI高于50的荣枯风水岭,但产出价格分项仍低于50,为49.0。上月为48.3,这可能让欧洲央行(ECB)官员们感到忧心。

数据细节显示,欧元区6月企业活动情况可能很难改善;服务业企业的乐观程度降至10个月低点,分项指数从64.5降至61.7,而且工厂放慢招聘速度,制造业雇佣指数则从51.6降至51.4。

对此,威廉姆松表示,欧元区制造业表现沉闷,没有改善的确切迹象;PMI显示,欧元区今年二季度GDP料增长0.3%,符合本月稍早公布的路透调查结果。

德国

周一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德国5月民间部门增速升至今年迄今以来最高,显示德国经济年初的强劲势头将扩展到第二季,其中5月份制造业回升势头加速,而服务业增长继4月份放缓后又再度提速。

具体数据显示,德国5月综合PMI初值54.7,创2015年12月以来新高,高于预期值53.9和4月终值53.6;并且第37个月高于荣枯分界线50;德国5月服务业PMI初值为55.2,创今年2月以来新高,并高于预期值54.6和4月终值54.5;德国5月制造业PMI初值为52.4,也创2015年12月以来新高,并高于预期值52.0和4月终值51.8,因业内企业产出增速创今年以来最高。

整体而言,德国民间领域的新业务增速放缓,一些企业将放缓部分归咎于制造商出口新订单增速减弱;但就业岗位的创造在加速,就业增长也触及今年迄今最高水准。

Markit分析师威廉姆松表示,就业增加及低利率在提振消费者支出,而消费者支出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根据5月的调查,德国第二季经济可能增长0.4%,如果6月数据表现强劲,经济将增长0.5%。

随着政府和家庭支出增加,远远抵消了对外贸易的下降,第一季德国经济增长0.7%,增速几乎增长一倍,并且巩固了其作为欧元区增长引擎的作用。德国政府预计,2016年该国全年GDP增长1.7%,与去年持平。去年经济增长主要受民间消费强劲和政府支出增加推动。

法国

周一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5月法国企业活动增速快于预期,已经回升到去年11月3日巴黎恐袭事件发生前的水准,这一迹象表明年初开始的快速增长势头料在第二季延续。

具体数据显示,法国5月综合PMI初值为51.1,创下近7个月来新高,并在荣枯分界线50上方进一步攀升,高于预期值50.4及4月终值50.2;法国5月服务业PMI初值为51.8,也升至近7个月来新高,高于预期值及4月终值(均为50.6);不过法国5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8.3,仍在分水岭50下方;低于预期值49.0,但高于4月终值48.0。

但威廉姆松却也指出,增长力道尚未足以明显影响在10%附近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本轮回升由服务业领头,但制造业疲软的隐忧,正在形成抵销的力量。制造业仍在下滑,出口下降。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