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仍有足够弹药 必要时会继续放水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仍有足够弹药 必要时会继续放水

汇通网2016年05月23日15:1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我们依然有充足的弹药。如有必要,我们将进一步从三个维度宽松我们的货币政策:量化、质化及利率。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依然有“足够的弹药”以达到其2%的通胀目标。虽然市场近期认为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已经失效。

5月21日,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日本宫城县仙台市闭幕。在本次会议上,日本、美国、德国等主要成员国未能就汇率波动及实施财政刺激等关键议题达成一致。

会后,黑田东彦表示,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包括原油价格的大跌——使得一些主要经济体不得不推迟其通胀目标。但他表示,他依然对日本达到2%的通胀目标充满信心。

当被问及日本央行是否有足够的货币政策选择以达到通胀目标时,黑田东彦表示,“我认为我们依然有充足的‘弹药’。如有必要,我们将进一步从三个维度宽松我们的货币政策:量化、质化及利率。”

继2014年10月扩大QQE规模后,日本央行今年1月29日宣布实施负利率政策,再次震惊全球市场。但随后几个月日本的经济数据疲软一度被市场认为是日本央行负利率政策失效的证据。同时,由于利差交易失去吸引力,日元大幅飙升。

5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今年 一季度GDP以1.7%的年化率增长,大大好于路透社预期的0.2%的增长。内需为GDP增长贡献了0.2个百分点。但相关分析指出,第一季度日本个人消费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受益于闰年因素。若剔除这个因素,经济实际情况可能处于原地踏步状态。

与GDP同时公布的资本支出(capex)大幅下滑1.4%,是近一年来的最快下滑。与此同时,今年4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环比下降0.9%。

然而,黑田东彦表示,GDP数据显示日本经济正在“稳定复苏,尽管有些缓慢”。“闰年或许是一个因素,但我仍然认为,基于雇员收入的强势上涨,消费相当强劲。”他同时表示,“过去两个季度企业部门的固定资产投资也很强劲。”

黑田东彦驳回了市场认为日本央行负利率已经失效的看法,表示他预计未来个人及企业投资都会扩张。

此外,黑田东彦还表示,如果日元大幅升值对日本经济恢复施压,日本央行会“毫不犹豫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

今年以来,日元兑美元已经升值愈10%,目前已创18个月新高。由于日元升值使日本出口产品更加昂贵,从而打压了日本的出口。同时,由于日元升值使日本进口产品更加便宜,也对通胀施压。

黑田东彦表示,“我们的目标是通胀,但通胀受很多因素影响,包括产出缺口、通胀预期等等。他们反过来又会受到汇率的影响。因此,我们对于汇率没有政策目标,但是,如果汇率影响到通胀预期或潜在的通胀趋势,而我们判断有必要,我们不会犹豫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