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外媒:中企掀印度投资热 印民众更认同中国产品质量

外媒:中企掀印度投资热 印民众更认同中国产品质量

参考消息网2016年05月23日10:32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日媒称,中国企业进驻印度的热情不断高涨。同时印度消费者普遍认为,中国厂商的产品品质比印度厂商更好。

日媒称,中国企业进驻印度的热情不断高涨。对于开始直面本国经济减速的中国企业来说,印度作为潜力市场的存在感出现增强。印度方面对中国企业的评价也有所提高,中国对印度的直接投资正快速增长。

据日经中文网5月20日报道,在位于印度最大商业城市孟买中心曼德拉地区的金融街。中国四大商业银行之一的中国工商银行动向备受关注。作为在印度的第一个分支机构,该行于2011年在孟买设置了分行,2015年又在分行内成立了并购专项组。原因是中国企业对印度企业的并购咨询业务突然变得活跃起来。

“为对印度企业收购和出资,中国企业正在背后加速展开行动。这是最近1~2年的事”,开展并购咨询业务的GCA Savvian印度法人的依田和之董事表示。实际上,1月中国携程旅行网宣布将斥资1亿8千万美元获得印度同行MakeMyTrip约27%的股份。中国企业对在印度开展并购的热情之高也由此得以显露。      

不仅仅是并购。今年1月备受关注的是中国商业房地产商大连万达集团宣布将一手承建印度北部哈里亚纳邦的工业区。预计事业费高达100亿美元,该工业区将成为印度国内最大规模的工业区。中国建筑机械厂商三一重工2月宣布为了扩大建筑机械的生产,计划今后10年面向印度投资10亿美元。

2015年,中国对印度的直接投资(不包括再投资)猛增至8亿7000万美元左右,是2014年的6倍以上。从2000年4月到2014年年底的累计投资额为4亿5000万美元。而2015年一年的投资额是过去15年累计投资额的2倍。

印度在2015年获得的直接投资总额为393亿美元。虽然中国对印度的直接投资迅速增长,但是所占比重仅为2%多一点。不过,印度KR乔克塞证券会长迪万・乔克塞表示“虽然中国对印度的积极投资才刚刚开始,不过投资对象已经涵盖众多领域。估计资本流入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在中国的各大企业相继公布大规模投资计划的背景下,中国对印度的投资比例很可能出现提高。

GCA Savvian的依田董事表示“印度企业在讨论并购之际,已开始认识到中国企业是有希望的买家”。印度企业开始对中国企业强大的资金实力投以热切的目光。

在市场上,对中国产品品质的看法出现改变也促使中国企业的品牌形象提高。典型例子就是智能手机。2014年前后小米和OPPO等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相继进入印度,提高了市场份额。

以前,印度消费者对中国智能手机的印象并不好。韩国三星电子等知名品牌的山寨产品大量从中国流入印度,这些手机被印度消费者称为“中国手机”,成为劣质产品的代名词。但是由于小米等推出了高品质的产品,印度人对中国产智能手机的坏印象正在改观。位于孟买市内的一家移动终端销售店表示“如果是同等价位的产品,消费者普遍认为,中国厂商的产品品质比印度厂商更好”。

从中印两国的贸易收支来看,印度方面大幅逆差。在印度产业界警惕中国企业的声音依然强烈。

即便如此,中国企业的进驻印度的趋势并未改变。2015年5月中旬,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德文德拉·法德纳维斯紧急取消出席在日本召开的投资研讨会,而在几乎同一时间访问中国,并与当地企业相关人士举行了会谈。法德纳维斯表示“中国做决定比日本快”。虽然日本对印度的直接投资当前大幅超过中国,不过计划投资印度的日本企业相关人士今后似乎有必要认识到将面临与中国企业的竞争。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