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委内瑞拉政府能否稳住国内局势

委内瑞拉政府能否稳住国内局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3日09:02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继延长经济紧急状态后,委内瑞拉20日至21日又举行军事演习,以显示不惧外来威胁、维护主权完整的决心。分析人士认为,在反对党“逼宫”和外部干涉风险加剧的双重压力下,委内瑞拉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力保政局稳定,并设法克服经济困难。

新华社记者徐烨 王瑛

加拉加斯(CNFIN.COM/ XINHUA08.COM)--继延长经济紧急状态后,委内瑞拉20日至21日又举行军事演习,以显示不惧外来威胁、维护主权完整的决心。分析人士认为,在反对党“逼宫”和外部干涉风险加剧的双重压力下,委内瑞拉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力保政局稳定,并设法克服经济困难。

紧急状态维稳经济

在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导致财政收入锐减的背景下,委内瑞拉多年来宏观经济政策和社会福利政策存在的问题集中爆发,令该国经济陷入困境。由于商品匮乏、物价暴涨、治安恶化,社会不满情绪逐渐积累。

今年来,作为委内瑞拉经济支柱的石油出口继续量价齐跌,外汇储备降至过去13年来的最低点,大笔债务需要偿还,而国家财政入不敷出。

为提振经济,委内瑞拉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确定15个经济增长新引擎,改革外汇管制制度,打击偷税漏税,减少对国内汽油的财政补贴等。

为应对经济困境,委内瑞拉政府宣布自今年1月14日起进入为期60天的经济紧急状态,之后又在3月14日和5月14日两度延长紧急状态。在实行经济紧急状态期间,委政府可以使用议会批准范围外的储备资金,同时采用现有法律框架外的特殊手段保障物资供给和流通、推动各类社会民生项目实施、简化进出口和政府采购手续、吸引外资、增加生产、打击逃税等。

目前看来,这些措施收效尚不明显,能否给委内瑞拉经济带来转机还有待观察。

拖延公投保卫政权

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4月提出公投罢免总统马杜罗的申请,并于5月初提交了启动公投程序所需的1%(约20万)选民的签名。国家选举委员会表示,对这些签名的审核需要2个月时间。当这些签名通过审核后,国家选举委员会将要求收集20%选民(约400万)的签名。如果20%选民的签名通过审核,国家选举委员会将确定举行公投的日期。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经济形势恶化,求变思潮占据了上风,公投程序的推进可能难以阻挡。目前执政党及其掌控的国家选举委员会只能利用繁琐的公投程序来实行拖延战术。

根据委内瑞拉宪法,若总统在公投中被罢免,并且他的剩余任期大于两年,将于30天内重新举行总统选举,当选总统将完成原总统的剩余任期;若他的剩余任期小于两年,将由副总统担任总统职务,完成原总统的剩余任期。

马杜罗的任期将于2019年1月10日结束,因此执政党只需将公投举行时间拖延到明年1月10日以后即可保住政权。届时,即使反对党成功罢免马杜罗,也将由同样来自执政党的副总统完成剩余任期。

外部干涉风险加剧

分析人士认为,今后一段时间,执政党和反对党之间围绕公投的争斗将白热化,也将会有更多外部力量卷入。

南美洲国家联盟日前派出调停小组前往委内瑞拉,分别与马杜罗和反对党人士会晤,以推动两派之间的对话。此外,美洲国家组织已经收到委内瑞拉反对党请求干预委局势的正式申请。

委政治分析家哈拉米略认为,委内瑞拉面临的危机主要是因为自身经济结构失衡和政策不当,而反对党试图借机寻求外部势力干涉,以提前终结马杜罗政府任期。美国不会放过这个推翻拉美地区最激进反美政权的机会,而将会通过推动马杜罗下台来阻碍左翼政党推进的拉美地区一体化进程,从而重建美国在拉美这个“后院”的主导地位。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执政党仍掌控委内瑞拉政府、选举机关、最高法院和军队,党派内部也不存在明显分裂,其执政地位还没有动摇。执政党未来将采取更多措施阻止在年内举行公投,而反对党将继续煽动民众不满情绪,并促使外部力量加强干涉力度,最终实现推翻马杜罗政府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