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高债务制约加勒比地区经济发展

高债务制约加勒比地区经济发展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0日10:36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加勒比开发银行行长沃伦·史密斯18日表示,加勒比地区长期面临低增长、高负债的突出问题,各国政府应采取切实措施改善投资环境,鼓励私营企业发展,提升经济活力。

新华社记者朱庆翔

牙买加蒙特哥贝(CNFIN.COM / XINHUA08.COM)--加勒比开发银行行长沃伦·史密斯18日表示,加勒比地区长期面临低增长、高负债的突出问题,各国政府应采取切实措施改善投资环境,鼓励私营企业发展,提升经济活力。

史密斯在牙买加蒙特哥贝举行的加勒比开发银行第46届年会上说,债务水平高是制约加勒比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根据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的统计报告,加勒比地区过半数经济体的公共债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已超过60%的警戒线,其中牙买加、巴巴多斯、格林纳达、安提瓜和巴布达4个国家的这一比重超过或接近100%。

史密斯认为,偿债压力大导致政府投入能力不足。为保持财政收支平衡、抵消偿还高额利息带来的财政压力,一些国家不得不一再调整税收政策,将公共债务负担转嫁给纳税人,导致经济活力下降。

史密斯希望各国政府意识到市场的主体作用,尤其是私营企业在稳定和发展经济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他说:“强调私营企业的重要性不是指政府可以置身事外,而是说政府应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鼓励私营企业发展,吸引国内外资本投资生产性设施,拉动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岗位。”

加勒比开发银行本届年会以“经济转型——助力发展和减贫”为主题。该银行成立于1969年,旨在为加勒比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其成员除加勒比地区经济体外,还包括中国、加拿大等区外国家。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