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连续两个月陷于通缩 “第二轮效应”或已出现

欧元区连续两个月陷于通缩 “第二轮效应”或已出现

汇通网2016年05月19日08:4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统计局周三(5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CPI年率确认为下降0.2%,连续两个月处于通缩境地,表明尽管欧洲央行在3月推出了大规模的刺激措施,但仍未能立即提振该区通胀增速,且欧洲央行担忧的“第二轮效应”或已出现。

欧盟统计局周三(5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CPI年率确认为下降0.2%,连续两个月处于通缩境地,表明尽管欧洲央行在3月推出了大规模的刺激措施,但仍未能立即提振该区通胀增速,且欧洲央行担忧的“第二轮效应”或已出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CPI年率终值下降0.2%,降幅与预期值和初值一致,3月终值为持平;欧洲央行更重视的4月核心CPI年率终值上升0.7%,升幅也同预期值和初值一致; 3月终值为下降1.0%。

数据还显示,欧元区4月核心CPI年率终值持平,与预期值一致,但不及初值1.2%;4月核心CPI月率终值持平,不及初值1.3%;和CPI相比,核心CPI除去了能源和未加工食物两项波动很大的指标,而能源价格低迷依然拖累欧元区通胀水平停滞不前。

欧洲央行试图将欧元区通胀率提升至“接近,但略低于2%”的水平。4月21日该央行最新的货币政策维稳利率和购债规模不变,并宣布企业购债计划的实施细节,力图以此提振欧元区物价水平。但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欧洲央行的努力目前尚未收到明显成果。

市场甚至担心,欧洲央行担忧的“第二轮效应”或已出现,即能源行业外的企业开始下调价格以适应成本或通胀预期降低,最终进一步加大通胀上行压力。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