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4月CPI月率创逾三年新高 为美联储加息提供理由

美国4月CPI月率创逾三年新高 为美联储加息提供理由

汇通网2016年05月18日08:3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劳工部周四(5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季调后CPI月率上升0.4%,升幅创2013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也为美联储今年稍晚时候开启加息提供了理由。

美国劳工部周四(5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核心CPI月率上升0.4%,升幅创下三年多以来最高水平,主因汽油和房租价格的上升,并表明美国的通胀基础正在稳固,也为美联储今年稍晚时候开启加息提供了理由。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4月季调后CPI月率上升0.4%,升幅创2013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并高于预期值0.3%和前值0.1%;美国4月未季调CPI年率上升1.1%,升幅与预期值一致,并高于前值0.9%;医疗和食品价格同时也有所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还显示,美国4月未季调核心CPI月率上升0.2%,升幅同预期值一致,并高于前值0.1%;4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上升2.1%,升幅同预期值一致,但不及前值2.2%。在核心CPI的统计中,扣除了波动很大的食品和能源指标分项。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美国4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再度超过了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而这应该很受美联储的欢迎:美联储在上月的政策会议声明中,对通胀抱有鸽派态度,并表示“由于能源价格的下跌,以及非能源进口价格的下跌,美国通胀将会长期低于目标。”而金融市场目前预计,由于美国经济今年初以来的疲软,美联储在今年9月之前不会再度加息,今年内只会加息两次。

虽然此前公布的美国4月零售销售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二季度初有所回升,但美国上月非农就业人数大幅不及预期,且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达到近期高潮,因而引发了市场对美国劳动力市场健康状况的担心。

石油和食品价格的上升,也推动了美国4月CPI数据的走高:美国4月油品价格月率上涨8.1%,为2012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远高于3月的2.2%;4月食品价格上升0.2%,3月下降0.2%。

日内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美国4月实际收入年率上升1.3%,升幅高于前值1.1%。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