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经济增长普惠性强于美国

法国经济增长普惠性强于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7日15:49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自2000年以来美国大都市普遍出现中产阶级萎缩的现象,在多个大城市中产阶级占总人口比例甚至已降至一半以下。这一研究结果公布后,引起法国高度关注。

新华社记者韩冰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自2000年以来美国大都市普遍出现中产阶级萎缩的现象,在多个大城市中产阶级占总人口比例甚至已降至一半以下。这一研究结果公布后,引起法国高度关注。

无独有偶,今年初,法国官方智库法国国家战略和预测总署特地将法美两国中产阶级情况进行比较研究,指出1996年至2012年间法国中产阶级演变的三大趋势。

首先,法国中产阶级人口占比有所下滑,但比美国轻微得多。法国国家战略和预测总署的统计显示,1996年至2012年间,法国中产阶级人口占全国成年人口比例从68.9%降至67.4%,同期美国中产阶级人口占比则从54.2%降至50.6%。数据表明,一方面,法国中产阶级比例高达三分之二,远高于美国的二分之一;另一方面,法国中产阶级人口占比近年来仅下滑1.5个百分点,远低于同期美国萎缩的3.6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中产阶级占比下滑主要是2009年欧债危机后出现的。1985年至2005年间,法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中产阶级人口比例还在提升的发达国家之一。目前来看,还难以断言法国中产阶级规模萎缩是长期态势还是仅受经济危机影响。而美国中产阶级人口占比下滑,则是自1971年以来的持续趋势,当时美国中产阶级占比达60.8%。

其次,法国中产阶级收入占比下降,但各阶层分配格局未出现基本改变。统计表明,1996年法国中产阶级收入占社会总收入的比例为66.5%,高收入阶层占比为24.6%;2012年,法国中产阶级收入占比下滑到62.7%,高收入阶层占比则升至28.5%。

法国中产阶级收入占比虽然下滑,但仍远超过高收入阶层收入占比,这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1996年美国中产阶级和高收入阶层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8.5%和42.3%,到2012年则分别变为43.7%和47.3%。美国中产阶级收入占比降幅高达4.8个百分点,而高收入阶层一跃成为收入占比最高的群体。

第三,法国经济增长普惠各个阶层,远强于美国。法国国家战略和预测总署数据显示,1996年至2012年间,法国各阶层收入的中位数都出现强劲和持续增长,虽然受到欧债危机影响,但2012年依然比1996年增长约20%。同期,美国全社会收入中位数仅增长2%多一点。

实际上,1996年至2012年间,美国经济增速高于法国,为何社会收入的中位数反而不如法国增长快呢?据分析,美国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极高收入群体,各群体收入增长很不均衡,在这一点上,法国显然健康得多,经济增长的普惠性强于美国。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