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为何苹果在汽车业务上投资数十亿却不生产车?

为何苹果在汽车业务上投资数十亿却不生产车?

腾讯财经2016年05月17日15:0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苹果也许对于生产一辆汽车不感兴趣,而对运输业的未来怀有更大的抱负。

据BusinessInsider网站报道,苹果汽车公司正在进行一项代号为“Project Titan”的汽车项目,而每个人都认为这家公司正在生产一辆汽车,而且很可能是一辆自动驾驶电动车。

但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Piper Jaffray周五发布的报告提出了一个非常不同和有趣的可能性。

分析师试图理解苹果针对滴滴打车的10亿美元投资,滴滴打车相当于中国版的Uber,占有中国打车市场90%的份额。

他们提出了一个很好的观点:使用打车服务的客户不是特别关心他们坐的是什么样的车。他们只是想按下一个按钮,然后就有一辆车载着他们从A点到达B点。

所以苹果也许对于生产一辆汽车不感兴趣,而对运输业的未来怀有更大的抱负。

正如Piper Jaffray所言:

当消费者使用一个类似于Uber的服务时,我们相信汽车的品牌不是什么重点……我们认为,相对于这个业务的硬件部分(汽车),打车服务平台可能是最赚钱的部分。虽然很难确定苹果这份投资的完整意向,但如果它将打车服务软件和时髦设计、易于使用的汽车硬件结合起来,那么也许苹果可以重走iPhone的成功之路,复制整合的硬件/软件模型。

所以这意味着什么?

想象一下你在自己的iPhone或Apple Watch上按一下按钮,就会有一辆没有司机的汽车停到你面前。你坐入车内,然后告诉Siri你要去哪。你可以问它路上的交通状况会是什么样子,还可以让它把收音机调到你喜欢的节目,或者用蓝牙播放一首在你想听的歌。

通过连接汽车内置的无线网络连接,你可以坐下来,并用连上网的手机、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工作或是娱乐

虽然这些事情都由苹果的硬件和软件完成,但它还不完全是一辆“Apple car”。这只是一个丰富运输体验的一部分。外界将其称之为iCar。而投资中国最大的打车服务公司,可以为苹果提供一个收集数据的极佳方式,从而有助于建立iCar类服务——并最终能给苹果一个试验的地方。

其实很容易想象,谷歌也已经有了一些这样的想法——它已经做了适当的事情(特别是地图服务)来为建立此类服务打下基础,并且它已经与福特这样的汽车公司合作,而不是加大规模生产自己的汽车。

Uber也一样——仅仅看到它雇佣了一群研究者来研发自动驾驶汽车,实际上并不意味着它将会自行生产这些汽车。

这些都是软件公司。而不是汽车公司。也许这就是运输业将发生真正革命的潜力所在。(晴天)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