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向大众汽车索赔

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向大众汽车索赔

经济参考报2016年05月17日09:15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将对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发起诉讼,以追讨其因大众排放检测造假丑闻而承担的投资损失。这显示出,大众汽车因排放检测造假丑闻而面临的支出可能将继续攀升。

据外媒报道,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将对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发起诉讼,以追讨其因大众排放检测造假丑闻而承担的投资损失。这显示出,大众汽车因排放检测造假丑闻而面临的支出可能将继续攀升。

英国《金融时报》15日报道称,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将在数周内加入有关大众汽车排放造假风波的诉讼,诉讼将在德国提起。另据路透社报道,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管理方挪威银行投资管理基金在一项声明中表示,已听取法律意见,认为大众的行为导致其蒙受损失,根据德国法律可以提起诉讼索赔,作为投资者有责任保护基金所持大众股权的投资。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是大众汽车最大的股东之一,之前曾表示,大众汽车曝出排放检测丑闻后股价大跌,令其在去年第二季损失49亿克朗(约合6.1亿美元)。

大众汽车去年9月承认,在全球大约1100万柴油车辆上安装了帮助排放检测数据达标的软件,而实际上车辆排除的有毒气体超标数十倍。

丑闻曝光后,大众汽车的股价一度大幅缩水近三分之一,令投资者遭受损失。目前不少大众汽车的股东已经对其发起索偿诉讼。此外,许多不满的消费者也在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索偿。大众汽车目前还面临来自欧美和亚洲等地区多个国家监管机构的调查。大众汽车已经拨备约162亿欧元资金(约合190亿美元),用于与排放检测造假有关的诉讼和召回等支出。这也令大众汽车2015年经历了1993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

上个月大众汽车已与美国司法部、美国环保署、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就解决柴油车尾气“排放门”事件达成原则性协议,具体措施预计在6月份出台。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是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管理着规模超过8600亿美元的资产,持有超过9000家公司的股份。据悉,该基金持有的股票价值约占全球公司市值的约1.3%,因此其动向对于许多投资者来说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自从2014年年中以来,国际油价暴跌令石油公司的股价大幅缩水。这也令挪威财富主权基金损失巨大。该基金目前也对全球不少大型石油企业提起了类似的追偿诉讼。(记者 王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