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铁娘子”挺得住吗?

巴西“铁娘子”挺得住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5日15:59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铁娘子”罗塞夫是否就毫无翻盘机会呢?这关键要看特梅尔及其新政府接下来的表现如何。

新华社记者车玲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巴西国会参议院日前投票通过针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铁娘子”被迫停职,副总统特梅尔任代总统,剧情“跌宕起伏”的巴西版“纸牌屋”告一段落。但这远不是终点,未来剧情发展,其中一个“收视点”就是罗塞夫政治命运归于何处。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情况对罗塞夫着实不利。

根据弹劾程序,参议院81名参议员还将就弹劾案进行两次全体投票,第一次只需简单多数,第二次则需54票就能将罗塞夫彻底拉下马。两次投票若有一次未达标,弹劾案即刻终止,罗塞夫恢复原职。12日的投票中,除参议长卡列罗斯没有参与投票外,其余实到的77名参议员中有55人支持弹劾案。

在罗塞夫离职上限的180天中,特梅尔领导的民主运动党及反罗塞夫的政治团体为避免夜长梦多,必然加紧推动弹劾程序,尽快举行剩下的两次投票,不给参议院内摇摆不定群体被游说倒戈的时间。眼下代行总统职权的特梅尔以不参与2018年总统选举为代价,获得反罗塞夫政治团体全力支持,力保其行使总统权力至2018年底。

“铁娘子”罗塞夫是否就毫无翻盘机会呢?这关键要看特梅尔及其新政府接下来的表现如何。

事实上,特梅尔此前在巴西民众中人气并不高,作为罗塞夫两次竞选总统的搭档,特梅尔在罗塞夫深陷弹劾案的紧要关头调转船头,导致弹劾案形势急转直下,也被一些分析人士斥为“不厚道”。罗塞夫离职后,特梅尔就迅速拿出改革计划和政府改组方案,似乎早有准备。

还有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特梅尔同样身陷弹劾危机,被指与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有牵连,罗塞夫的“黑点”,特梅尔也没落下。今后,会不会有人“翻旧账”发起针对特梅尔的弹劾案?

特梅尔新政府一亮相就遭各方质疑。

特梅尔新内阁成员为清一色白人男性,既没有女性,也没有少数族裔,这与罗塞夫内阁形成鲜明对比。特梅尔发表就职演说时表示,要创建“救国政府”把国家团结起来。而缺少女性和少数族裔参与的政府,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团结?一些城市已开始出现抗议活动,“特梅尔下台”竟成为游行口号。

此外,新政府部门设置也遭到非议。政府部门从32个“瘦身”为23个,多个部门被合并,其中文化部并入教育部引发不少民众不满。巴西民众、尤其是文化界人士,对巴西文化颇为自豪,特梅尔裁撤文化部的决定令他们难以接受。

虽然目前特梅尔的具体施政方案尚未出炉,但新内阁成员主要来自他领导的民运党,中低收入阶层担心,特梅尔政府未来施政也更多代表中产阶级利益,而中低收入阶层利益将受影响。特梅尔政府要想在罗塞夫离职期间交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提升经济状态,重塑民众信心,并非易事。

未来,罗塞夫能否抓住机会重回权力巅峰?一切尚无定论。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