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政府或再度推迟上调消费税率

日本政府或再度推迟上调消费税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5日08:3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据日本媒体最新预测,因为经济不景气和地震等原因,政府很可能再度推迟上调消费税率,原因是提高税率将使摆脱通缩这一最重要经济目标更难实现。

新华社记者钱铮

东京(CNFIN.COM/ XINHUA08.COM)--据日本媒体最新预测,因为经济不景气和地震等原因,政府很可能再度推迟上调消费税率,原因是提高税率将使摆脱通缩这一最重要经济目标更难实现。

据共同社和《日本经济新闻》14日报道,日本政府将于本月18日发布今年1至3月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数据。日本国内10家主要智库截至4月底对此的平均预测值为环比折年率微增0.4%。

对企业设备投资,由于新兴市场经济减速以及日元升值、股市下跌等影响,10家智库全部给出负增长的预测。

在个人消费方面,机构预测排除今年闰年的拉升效应,该项数据可能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负增长。

此外,受原油价格下跌等影响,日本除生鲜食品以外的3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时隔5个月再次下降,摆脱通缩仍然任重道远。

在上市企业方面,机构预测2015年度纯利润合计将出现4年来的首次缩减,受日元升值和熊本地震造成的停产影响,汽车等行业2016年度利润预计也将减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说,如果提高消费税率造成经济减速及其他税收下降,是得不偿失的,此前消费税率提高带来的负面影响超出预期。

日本于2014年4月将消费税率从5%提高到8%,原计划2015年10月再次上调至10%,但鉴于经济不振,政府不断推迟实施这一调整政策。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