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消费电子产业新风向

消费电子产业新风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4日02:04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被视为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的风向标。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75家企业,在于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亚洲消费电子展上亮相,展示未来技术的创新。这次展会传递了消费电子产业哪些新风向?

新华社记者高少华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被视为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的风向标。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75家企业,在于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亚洲消费电子展上亮相,展示未来技术的创新。这次展会传递了消费电子产业哪些新风向?

海量突破性技术闪耀、高速发展的亚洲市场

2016年亚洲消费电子展以“互联互通”、“创新”和“物联网”为主题,集中展示了3D打印、健康产品、机器人、智能家居、运动及健身、汽车技术及可穿戴设备等15大产品类别的技术创新,展现了传统及新兴行业的消费技术趋势。

“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市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而我们来此目的就是要把全球消费技术生态系统带到亚洲。”美国消费技术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盖瑞·夏培罗说。

目前,广泛使用的宽带网络及低成本传感器在消费技术行业掀起了创新浪潮。这些技术创新将会改变世界并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消费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甚至对中国电影创作及消费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在全球范围,无人驾驶技术逐步走向现实。“为了让自动驾驶变成现实,汽车必须尽在驾驶员的掌控之中,而制造商也必须清楚定义及严格遵守法律、道德、伦理原则。”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说。

美国消费技术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兼市场研究部高级总监肖恩·杜布拉瓦克认为,虚拟现实将继续保持火爆之势。“虚拟现实产品销量将成倍增长,预计2016年全球销售将会增加500%。然后,在2017年再实现翻番。这一发展趋势加上移动模式,将继续淡化线上和线下体验的界限,帮助更多的日常活动实现互联网化。”

亚洲成消费电子“重镇” “中国智造”加速崛起

在全球消费电子领域,亚洲地区正扮演越来重要的角色。美国消费技术协会消费电子展及企业运营战略高级副总裁凯伦·查布卡告诉记者,从地域角度来讲,亚洲地区在2012年就已超越了北美地区。不仅如此,新兴亚洲地区的消费技术行业体量占全球的29%。中国在过去10年中的快速发展重塑了全球经济格局,并为科技行业的繁荣发展创造了成熟的市场。

“亚洲这些年来经济发展特别快,尤其是中国的科技企业,其实无论是在专业的技术,对于消费者的研究还是产品制造上,皆有非常长足进步。”业内人士说。

长期以来,显示电子行业是国外企业为主导的格局。而在新兴的裸眼3D市场,我国的一些企业在裸眼3D专利积累、内容运营、生态打造、产业化水平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VR(虚拟现实)与AR(增强现实)是当前全球科技领域火热的技术之一。在今年的亚洲消费电子展上,许多中国的创业公司争相推出相关产品和应用。

面对许多中国新兴消费电子企业的崛起,凯伦·查布卡指出,对于中国品牌而言,构建品牌价值和信任尤为重要。这需要企业的长期投入,加大在员工培训方面的投资,努力融入当地文化,并发展能够关联消费者与品牌的独特服务等。

中国消费者“在线购买”高科技产品在亚太地区处领先地位

美国消费技术协会发布的《亚太地区消费技术产品拥有现状和发展机遇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在线消费群体在可预期的“在线购买”和“早期购用”高科技产品方面,已成为本地区的领先者。同时,其水平已超过亚太地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

相关研究显示,在考虑购买高科技产品时,中国消费者更倾向于在线购买。这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和菲律宾的消费者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亚太地区的在线消费群体中,认为自己属于早期购用高科技产品的中国消费者比例最高,这意味着高科技产品刚出现,或出现后不久,他们就会购买。最受中国在线消费者欢迎的高科技产品是智能手机,其次是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和耳机等。

“鉴于其活跃的在线市场,以及当地消费者对技术的热衷,我们毫不惊讶中国在'在线购买’和'早期购用’高科技产品方面领先于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盖瑞·夏培罗说。

顺应网络购物潮流,电商企业正在给消费者带来更深刻的影响和改变。(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