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产收编三菱凸显日本汽车行业整合大势

日产收编三菱凸显日本汽车行业整合大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4日02:0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12日达成协议,日产将收购三菱34%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深陷油耗数据造假丑闻的三菱汽车,以及拥有强大扩张野心的日产来说,此次合作是双赢举措。而日产收编三菱也凸显日本汽车行业的整合大势。

新华社记者钱铮

东京(CNFIN.COM/ XINHUA08.COM)--日本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12日达成协议,日产将收购三菱34%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深陷油耗数据造假丑闻的三菱汽车,以及拥有强大扩张野心的日产来说,此次合作是双赢举措。而日产收编三菱也凸显日本汽车行业的整合大势。

屡曝诚信丑闻 三菱深陷困境

三菱汽车曾经风光无限,2000年时是继丰田、日产、本田之后的日本第四大汽车生产商。但过去十多年来,三菱被曝出各种诚信丑闻,经营状况每况愈下。

2000年和2004年,三菱汽车客车部门、卡车和巴士部门先后被曝在长达20多年时间里隐瞒了十几种车型的故障信息,涉及至少70万辆本该召回的车辆,并导致两起用户死亡事件。

丑闻曝出之后,当时三菱汽车最大股东戴姆勒—克莱斯勒终止了与其的资本合作,三菱汽车濒临破产。最后,三菱集团旗下的三菱重工业、三菱商事和当时的东京三菱银行出手,才令三菱汽车“死里逃生”。

不过,这次三菱集团的态度完全不同。大股东三菱重工业本来就有意在2016年出售部分股份,让三菱汽车自力更生。业内人士透露,在2004年援手时,集团内部就已达成共识:“这是三菱集团最后一次提供支援”。

在本次丑闻曝出之后,三菱重工业一名当年参与救助三菱汽车的资深人士冷淡地说,救助真的保护得了三菱品牌吗?

先举报再收购 日产扩张野心不小

本次丑闻曝出之后,三菱汽车手头尚有3000亿日元资金。虽然资金尚不至于捉襟见肘,但三菱汽车管理层认定,单靠自身力量难以脱困。

在寻求外部帮助时,三菱汽车董事长益子修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日产,因为从2011年开始双方就在轻型汽车研发方面展开合作。通过和公众形象优秀的日产合作,不仅可以挽回消费者信任,也可以引入外部公司管理思路,改变企业积弊。

而对于日产来说,进一步扩张规模也是战略发展方向。日产在1999年和法国雷诺结成雷诺-日产联盟,2010年该联盟和德国戴姆勒集团进行资本合作,合作阵营进一步扩大。

对雷诺-日产联盟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来说,将三菱汽车收归旗下是扩展亚洲市场的重要一步。目前三菱汽车的营业利润中,超过一半来自亚洲市场。而相比丰田和本田,日产在亚洲市场的占有率较低,因此三菱正好可以弥补日产短板。

戈恩和益子修在12日的联合记者会上都表示,两家公司迟早都会合作,造假问题使之提前了。事实上,此次造假问题被曝光,导火线正是日产对三菱提供的轻型车进行油耗测试,发现问题后向监管者举报三菱的也是日产。有分析人士推测,日产先曝光再收购,令其最终收购成本大幅下降。

抱团取暖 日本汽车行业整合成趋势

日产成为三菱汽车最大股东后,三菱汽车仍将保持自主经营,品牌也会被保留。未来,两家公司除了共同研发轻型车外,还将在电动车、燃料电池车研发领域加强合作,以应对将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定为发展方向的丰田和本田。

日产最新统计显示,2015年日产全球销量为542万辆,雷诺—日产联盟的总销量约为852万辆,如果加上三菱汽车,总销量将达约959万辆,直逼以984万辆销量排名世界第三的美国通用。

而在日本国内,去年销量达1015.1万辆的丰田(含大发和日野)是毫无疑问的最强车企。而日产在收编三菱之后,扩大了对本田(去年全球销量为467.3万辆)的优势,缩小了与丰田的差距。

由于研发新能源车、自动驾驶技术等投资巨大,很多小型日本车企开始和大公司缔结合作关系。大发工业公司今年8月起将成为丰田全资子公司,马自达去年也基本确定与丰田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富士重工业公司也在接受来自丰田的出资。

在三菱汽车纳入日产旗下后,目前与大公司没有资本或技术合作的只剩铃木。有消息称,铃木从长期来看也有与丰田合作的可能。因此,整合成为趋势,未来日本汽车行业将被大公司垄断。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