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调查显示中德两国对数字化感知存在差异

调查显示中德两国对数字化感知存在差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4日02:04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中国华为公司12日在柏林新闻中心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人和德国人对“数字化”有着不同的感知,但双方都对彼此抱有兴趣,希望增进相互了解。

新华社记者胡小兵

柏林(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华为公司12日在柏林新闻中心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人和德国人对“数字化”有着不同的感知,但双方都对彼此抱有兴趣,希望增进相互了解。

参与这项调查的德国智库全球与区域研究所副所长玛戈特·许勒当天在柏林说:“无论是德国人还是中国人,对对方都抱有兴趣。掌握更多有关对方的知识和更加紧密地接触将有助于消除彼此的陌生感。”

这份名为“中国—德国:感知与现实”的调查报告发现,60%的德国被调查者认为,随着数字化的推进,现有工作岗位将被裁减;而57%的中国人确信,数字化会创造额外的工作岗位。53%的德国人视“数字化创新”为一种潜在的危险,而66%的中国人则认为它具有使用价值。

德国人认为,13岁以上的孩子可以拥有一部智能手机,而中国人认为,孩子应长到15岁以上才可以有自己的智能手机。

除了聚焦“数字化”问题之外,报告再次对“政治和国家”、“经济和创新”以及“社会和文化”等话题进行了问卷调查。

结果显示,61%的中国人认为,德国经济增长对中国经济发展能起到重要作用。而德国企业界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实力增强将对德国构成威胁的比例下降,由2014年的51%降到现在的34%。多数德国人表示,德国对华贸易关系与其对美贸易关系同等重要,甚至超过对美贸易关系。

当中国人提起德国时,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德国的经济实力(占66%)、汽车(34%)以及技术(30%)。此外,啤酒和足球分别占到受访者的12%和11%。而德国人对中国首先想到的是经济强大(34%),其次是人口增长(16%)等。

64%的德国人相信,中国的技术产品具有国际竞争力。德国人知道的中国品牌包括联想、华为、阿里巴巴和英利太阳能等,而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德国品牌为宝马、奔驰、大众和西门子。

谈起两国名人,德国人知道毛泽东、孔子,而中国人知道马克思和歌德。

玛戈特·许勒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华为的调查报告显示,自2012年以来中德两国对对方的认知发生着改变,年青的德国人对中国形象给予更加积极的评价。作为德国的经济伙伴,德国受访者认为中国非常重要,对中国经济实力强大的担忧近期有所减弱。”

“感知与现实”调查自2012年以来每两年举行一次,此次由中国华为公司委托德国智库德国全球和区域研究所、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和TNS Emnid民调机构等在中德两国进行。两国各有1000名民众、200名企业界人士和100名政治决策者接受了调查。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