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经济再度放缓且面临退欧危机 英国央行很纠结

经济再度放缓且面临退欧危机 英国央行很纠结

汇通网2016年05月13日15:03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央行会议纪要显示,第一季度经济活动表现疲软,第二季度料进一步放缓,越来越多的迹象的表明,退欧公投结果的不确定性已经开始打压经济活动。根据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最新预测,今年晚些时候经济活动将逐渐复苏,但仍略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周四(5月13日)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不变,并决定维持375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规模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同时该行发表的季度通胀报告下调该国未来三年的GDP预估,但料整体通胀加快上升。

英国央行会议纪要显示,第一季度经济活动表现疲软,第二季度料进一步放缓,越来越多的迹象的表明,退欧公投结果的不确定性已经开始打压经济活动。根据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最新预测,今年晚些时候经济活动将逐渐复苏,但仍略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英国央行将2016年GDP增速预期从2.2%下调至2%;将该国2017年GDP增速预期从2.4%下调至2.3%;将2018年预期从2.5%下调至2.3%。

该行表示,如果英国继续留在欧盟,那么2017年中期英国经济将逐步复苏,但经济增速要比2月份预期的慢。央行将此归因于疲软的生产率增速、财政整顿以及相对较高的债务收入比率,表明家庭不太可能削减储蓄去消费。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表示,目前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仍是退欧公投。

他补充说,如果英国退欧,那么经济将出现实质性放缓,通胀将显著上升,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权衡。

经济衰退风险

卡尼表示,经济下行场景中,退欧可能会导致技术性衰退,最近几周经济学家们一直在议论这一风险。

今年第一季度,英国GDP增速从去年第四季度的0.6%放缓至0.4%。央行认为,今年第二季度料进一步放缓至0.3%。

4月英国财政部估计,若英国脱离欧盟,每户家庭每年或将损失约4300英镑。

卡尼称,退欧可能导致英镑资产更高的风险溢价以及外国直接投资下滑。

英镑下跌的部分原因是退欧公投

英镑继2015年11月峰值后下滑了约9%。英国央行周四的通胀报告中显示,英镑下跌一定程度上是退欧公投前的感知风险所致。

卡尼称,如果英国退欧,英镑将大幅下滑。

央行表示,英镑贬值的保险成本与升值相比,大幅增加,表明市场参与者看到公投后英镑进一步下滑趋势。退欧还会使其他资产如股票,难以量化。

卡尼补充说,预计国际金融市场将从英国退欧中遭受负面溢出效应。他会见其他央行行长、外交部长和大型国际公司、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国内中小企业的负责人时,均表示退欧带来的溢出风险是全球面临的第一问题。

进一步宽松?

卡尼周四称,考虑到退欧公投造成的影响,英国央行可能会引入新的货币宽松举措。这些措施可能包括量化宽松政策、信贷宽松或额外的流动性工具。

他补充说,退欧公投引发的经济危机比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要严重得多。

他表示,苏格兰独立公投带来的问题只会短期内影响金融稳定,当时央行严肃对待,评估公投可能达到的最高风险水平,以及对英国经济前景造成的最大打击,做好一切准备措施,因此最终并未真正引发金融危机。

卡尼强调,英国央行不会夸大表述退欧引发的金融危机,以阻止英国政治独立。央行只是尽自己所能预期退欧带来的一些潜在市场反应,主要是重大风险。

更长时间内维持更低利率

英国央行预期今年第二季度通胀率为0.4%,远低于2%的通胀目标。

会议纪要中指出,通胀疲软主要是受能源和食品价格疲软拖累,预计明年价格将回升。

英国央行将2016年第四季度通胀预期从0.8%上调至0.9%;将2017年第四季度通胀预期从1.9%下调至1.8%;2018年底第四季度通胀预期维持在2.2%不变,预计到2019年二季度通胀将升至2.2%。

目前英国央行预期,将维持利率在0.5%不变,最早到2017年第二季度采取行动,先前预计2017年第二季度利率为0.6%。该央行还将2018年第三季度利率预期从0.9%下调至0.6%。

根据英国央行数据,外部对利率的预期更为乐观,2017年第二季度料将达到0.8%,2018年第二季度料为1.3%。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