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耶伦:不排除在极端情况下采用负利率

耶伦:不排除在极端情况下采用负利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3日14:5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联储主席耶伦12日表示,不能完全排除未来在美国经济出现极端恶化情况下实施负利率的可能性,但在使用这一政策之前应有广泛考虑,包括潜在的意外后果。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联储主席耶伦12日表示,不能完全排除未来在美国经济出现极端恶化情况下实施负利率的可能性,但在使用这一政策之前应有广泛考虑,包括潜在的意外后果。

耶伦当天在一封致美国国会议员布拉德·谢尔曼的信中说,在某些情况下,负利率政策似乎提供了额外的货币宽松效果。耶伦说,美联储目前正在研究其他国家实行负利率政策的经验。

为刺激经济增长和鼓励放贷,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等发达经济体央行已先后实行负利率政策,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存储在央行的资金征收利息。

耶伦指出,即使经济出现衰退,也并不一定有必要使用超常规的货币政策工具。她说,美联储将根据经济前景适时调整货币政策,以实现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两大政策目标。

耶伦在信中表示,美国经济将有望继续增长,通胀率也会逐步回升到2%的目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曾表示,尽管各经济体执行负利率政策的经验有限,但总体来看,负利率政策可以进一步提供货币刺激,放松货币金融条件,有助于支持需求增长,帮助央行实现价格稳定目标。不过IMF指出,目前尚难判断利率到底能够降到多低以及负利率政策能够执行多久。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