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银会议简报:需暂缓宽松行动 以衡量负利率影响

日银会议简报:需暂缓宽松行动 以衡量负利率影响

汇通网2016年05月12日15:1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周四(5月12日)日本央行公布了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根据对决策者们观点的总结,可以看出,日本央行的决策者们认为,检验最近推出的负利率政策的影响才是明智之举,但也表示,如果经济仍面临极大的下行风险,日本央行应做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准备。

周四(5月12日)日本央行公布了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根据对决策者们观点的总结,可以看出,日本央行的决策者们认为,检验最近推出的负利率政策的影响才是明智之举,但也表示,如果经济仍面临极大的下行风险,日本央行应做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准备。

该项总结报告中援引了一位委员的观点:负利率以及量化宽松政策已经导致住房以及商业贷款利率更低。

总结报告中显示,检验负利率的影响还需一段时间,要等到这些宽松政策完全扩散至经济、价格等各个领域。这时候,央行才能仔细检测负利率对经济产生的影响。

4月决策会议上,日本央行无视进一步宽松的呼声,尽管当时公布的通胀数据异常疲软。该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举措直接导致日元暴涨,股市暴跌。

但一些委员认为,日本经济仍面临极大的下行风险,若有必要日本央行应毫不犹豫地采取宽松措施。

委员们还表示,必要时会采取额外的宽松措施以实现物价目标,放宽政策可能会从数量、质量和利率这三方面着手。

4月决策会议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拒绝采取任何举措,因为央行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衡量负利率政策对经济的影响。根据负利率政策,央行对商业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部分执行-0.1%的负利率。

若有必要,日本央行将采取更多宽松措施

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公布后,黑田东彦在议会上表示,银行目前的货币政策,包括负利率和资产购买,都是“适当的”,尽管一直未能实现2%的通胀目标。

日本民主党政策首领樱井充(Mitsuru Sakurai)在议会上提问黑田东彦,他表示,央行无法达到2%的通胀目标是否意味着央行的货币政策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

黑田东彦予以否认,他重申央行如有必要央行将毫不犹豫采取宽松措施,放松政策将可能用到三种方法中的任何工具。

近期关于负利率政策的影响的争论愈演愈烈。尽管付出诸多努力,但不见成效,日本央行不得不再次推迟实现2%的通胀目标的时间。最新公布的预期报告显示,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期间,通胀率将达到2%。先前预测的是2017年4月至9月。

黑田东彦在议会上还强调,负利率政策对实体经济以及通胀的影响还需一段时间才能显现,不过任何积极的影响都有可能被海外经济的忧虑抵消。由于新兴市场以及资源丰富的国家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国际金融市场一直不稳定,受此拖累,日本经济很难出现积极的发展迹象。

因此,4月27-28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坚持维持利率不变,留出时间深入评估负利率的影响。

黑田东彦补充说,日本经济以及通胀面临相当大的下行风险,如有必要,日本央行将毫不犹豫地采取更多宽松措施。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