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加央行计划制定压力测试模型 增强审慎监管提升金融稳定性

加央行计划制定压力测试模型 增强审慎监管提升金融稳定性

FX1682016年05月09日09:18分类:加拿大

核心提示:加拿大央行(BOC)副行长劳伦斯(Lawrence Schembri)周五(5月6日)对外宣布,该央行计划制定一个压力测试模型,从而纳入不同行业的金融体系,加强宏观审慎监管。

加拿大央行(BOC)副行长劳伦斯(Lawrence Schembri)周五(5月6日)对外宣布,该央行计划制定一个压力测试模型,从而纳入不同行业的金融体系,加强宏观审慎监管。

劳伦斯表示,央行有能力增加金融系统的稳定性,新的压力测试模型将覆盖银行、保险、投资基金等多个金融领域。他补充道,各国央行必须重新审视自身在金融稳定层面扮演的角色,并积极应对全球金融风险。

虽然各国央行可以通过稳定经济和通胀形势来提升金融稳定性,但劳伦斯指出:“这些是必要条件,但并不是全部,央行仍需在其他方面走出努力。”

针对目前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劳伦斯称:“央行与市场之间的合作水平相对较高,我们有能力以灵活的方式弥补各类漏洞。”

劳伦斯表示,各国央行可以增加借贷行为的透明度,进而增强市场对潜在风险的认知程度,从而提升金融稳定性。各国央行可以发挥两大长处来增加金融稳定性,分别是全局系统观和综合分析能力。

劳伦斯称:“虽然央行本身没有一套广泛的工具可以用来弥补金融漏洞,但他们通过公开分析金融脆弱性和风险性来促进金融稳定,为预防性行动提出建议。”

劳伦斯同时指出,加拿大央行此次计划推行的测试模型将更好的实现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监管之间的联系,但他并未透露具体的时间安排。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