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民众“力挺”普京

俄罗斯民众“力挺”普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6日16:40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生意人报》5日公布的俄公民社会发展基金会报告显示,尽管国家经济发展面临困难,俄罗斯民众对总统普京的信任程度依然不减,接受调查者中82%的人认可他的做法,84%的人表示可能在下次总统选举中投票给他。

新华社记者胡晓光

莫斯科(CNFIN.COM/ XINHUA08.COM)--俄罗斯《生意人报》5日公布的俄公民社会发展基金会报告显示,尽管国家经济发展面临困难,俄罗斯民众对总统普京的信任程度依然不减,接受调查者中82%的人认可他的做法,84%的人表示可能在下次总统选举中投票给他。

这份报告是在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今年4月进行的民意调查基础上做出的。报告显示,普京在企业家中的支持率是76%,在公务员中的支持率高达93%,在百万级人口城市中,普京的支持率为79%,村镇支持率为81%,反对派对普京的支持率也超过六成。

普京执政以来支持率一直居高不下。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去年进行的数次民调显示,普京的支持率一直保持在86%至89%之间。

公民社会发展基金会主席科斯京认为,普京的支持率长时间稳定在高位,有助于推动俄经济、政治进行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民众对国家大事形成共识,对国家稳定也十分重要。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马莫诺夫对俄《消息报》表示,俄社会认可普京的原因在于,他满足了社会最主要的诉求,包括在国家主权、独立外交政策和发展等方面的诉求。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执政16年来,俄罗斯敢于同美国公开抗衡,国际地位逐渐上升,俄罗斯人恢复了大国公民的自信与自尊。

美国《时代》周刊曾撰文指出,普京以“非凡的领导力”把俄罗斯重新带回了强国之列。车臣战争、俄格冲突、克里米亚入俄、空袭“伊斯兰国”……俄罗斯人的爱国激情一次次被点燃。

俄罗斯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列米佐夫认为,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行动重振大国声威,使俄重返世界级大国行列,这对普京在本国赢得高支持率助力颇多。

不容否认的是,近几年俄经济陷入危机,民生艰难,预计今年经济仍会萎缩。民众最明显的感受是物价上涨,最担心收入缩水。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民众对政府不太满意,但信任普京,也把希望寄托在他身上。

今年4月初,普京描绘出“俄罗斯梦”。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全俄人民阵线媒体论坛上,当有人请他说明理想中的俄罗斯时,普京说:“它应是独立、强大、高效、现代化和面向未来的,人们在这个国家中可以安居乐业、体面生活。”

[责任编辑:王静]